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国资委出台新规深化法治央企建设 “点名”运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为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11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强调着力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有效提高管理效能。

    证券日报 2021-11-02 09:21:40

  • 防供应链断裂,宜家、亚马逊等租船买箱给自己运货

    防供应链断裂,宜家租船买箱给自己运货,海运价格持续上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万列。

    央视财经 2021-09-26 13:56:53

  • “智慧”科技助推交通建设行进“快车道”

    高速货运运动车组解决方案、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在昨日闭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区运输服务板块,以“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出行与物流服务愿景,集中展示了交通运输服务发展成果。

    光明网 2021-09-09 11:34:51

  • 稳定供应链,中国为世界雪中送炭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严格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竭尽所能保障全球供应。自去年以来,中国供应链韧性十足、动能强劲,提振全球信心。可以说,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中国段”不掉链、不断链,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之光。

    人民日报 2021-08-23 09:03:23

  • 确保不"掉链",产业链供应链该如何补强?

    重庆加速33条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天津组织多场“接链”专项行动对接会;新疆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近期,“补链强链”成为各地工作的关键词。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8-16 09:59:41

  • 强化"双链融合"韧性 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今年以来,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经济日报 2021-08-12 11:16:40

  • 外媒:全球货物运输“压力山大” 供应链断裂风险加剧

    据路透社7月23日报道,全球范围内出现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据公司、经济学家和运输专家说,各种事件合起来将全球供应链推向断裂点,威胁到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费品的脆弱流动。

    参考消息网 2021-07-26 09:58:33

  • 现代供应链将向“云链”升级

    在6月20日举办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新引擎论坛”上,经济日报社、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集团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现代供应链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打破供应链行业壁垒,在颠覆式创新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联网等新技术将与供应链进行深度融合,供应链形态由智慧供应链演变成“云链”,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台化、生态化、数字化和场景化。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6-22 09:23:20

  • 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工业区块链为产业数字变革赋能

    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已成为部分工业企业、技术服务商以及设备制造企业在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变革中关注的方向,汽车配件领域、智能家居、租赁管理、高附加值零售业等应用场景已逐步落地。同时,工业区块链也面临挑战,业界建议社会各方面力量合力推进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合创新。

    经济参考报 2021-06-21 09:44:19

  • 区块链场景化应用大有可为 助产业高质量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6-16 14:10:17

  • 供应链管理服务和智慧物流均被纳入《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

    近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以下简称《数字经济分类》),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确定了数字经济的基本范围,为我国数字经济核算提供了统一可比的统计标准。

    国家统计局 2021-06-11 16:04:17

  • 区块链应用将迎“落地潮” 培育“名品、名企、名园”是亮点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区块链定义,即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

    证券日报 2021-06-08 14:34:06

  • 两部门: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初具规模

    记者7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

    新华网 2021-06-08 10:27:23

  • 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之二

    海水淡化作为节水开源的一条重要途径,具有水质优、水量稳、不受气候影响等特点,可有效缓解沿海水资源短缺问题。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2012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国办发〔2012〕13号),国家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改环资〔2012〕3867号)《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发改环资〔2016〕2764号)《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7〕2115号)等指导性规划和实施方案,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十年来,我国海水淡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水淡化规模达到165万吨/日,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规模20万吨/日。海水淡化在保障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安全、优化区域供水结构、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2021-06-08 10:26:12

  • 业界:后疫情时代 “信息化”加速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

    疫情下,信息化保障了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业内人士18日在福建福州指出,后疫情时代,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信息化”将加速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09:30:00

  • 供应链管理师,人才竞争新焦点

    防疫期间,供应链以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进入大众视野。在抗疫关键时刻,也正是一批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供应链企业脱颖而出,精准、高效地作出应急响应。如今,与之相关的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也应运而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06 08:54:46

  • 敦煌网:向全球输出中国供应链

    遍布世界各地的零售商或创业者们,如果希望在当地销售中国商品,该怎么做?作为“网上丝绸之路”的开创者和全球领先的跨境出口电商平台,成立于2004年的敦煌网(DHgate)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家专注于小额B2B跨境出口的电商平台,敦煌网累计注册买家超过3550万,覆盖全球222个国家及地区,平均每1.34秒就产生一笔订单。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2021-04-21 16:39:52

  • 苏伊士运河堵塞凸显全球供应链风险

    随着搁浅货船“长赐号”日前成功脱困,埃及苏伊士运河正逐渐恢复正常通行。分析人士认为,运河交通彻底恢复后,短期内事故责任认定、损失赔偿等将成为焦点,长期则需关注如何加强全球供应链风险管理。

    新华网 2021-04-02 16:23:52

  • 全球“缺芯”警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近日,车载芯片短缺已引发国内外汽车产商减产或停产,预计短期内供应状况难以明显改善。受过去几年单边主义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较为脆弱,供给端的冲击正在释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机制。当前宜加大统筹,科学调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材料和关键环节,在有效打通堵点和疏通痛点基础上,努力补上断点,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

    经济参考报 2021-04-01 10:56:15

  • 报告称产业链存四大堵点痛点 政策组合拳或集中发力

    近日,一份来自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痛点堵点及对策建议》(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存在四方面突出问题,包括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产业链生态不完善、高端人才储备不足和区域产业链同质竞争严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3-18 15:52:14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