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确保不"掉链",产业链供应链该如何补强?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9:4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庆加速33条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天津组织多场“接链”专项行动对接会;新疆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近期,“补链强链”成为各地工作的关键词。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怎么补?如何强?专家认为,要分析好产业链、供应链,精准设计、精准施策、夯实基础,做强优势集群,补齐突出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何谓补链?“就是补齐短板和弱项,确保关键时候不‘掉链子’。”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了一次实战压力测试。从实践来看,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所以,我们对41个大类的工业和下面的细类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梳理和分析,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找出空白点,也找出弱项短板。”肖亚庆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补链针对的是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当前,我国一些产业链存在短板,部分技术难度较大的产业链节点国内参与者较少,技术对外依存度高,亟需通过自主化补齐产业链断点,解决“卡脖子”问题。

以芯片领域为例,我国芯片设计较强,但设计软件EDA被国外垄断;封测水平先进,但制造环节薄弱。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补链、强链。

怎么补?肖亚庆表示,一方面要推进产业技术再造工程,针对弱项短板较集中领域,通过应用牵引、整体带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组织攻关;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经布局了1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将围绕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挥地方企业积极性,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使我国制造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锻造长板增强主动权

联宝工厂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每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这里,但庞大的生产需求让人工排产逐渐变得力不从心。为此,联想打造了人工智能排产方案,让排产耗时从原来的每天6小时缩短到1.5分钟,生产效率提升了16%。

数字科技赋能被视为强链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大中型骨干企业都积极建立内部物联网和数字系统,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3.5%和52.4%。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所谓强链,就是进一步锻造长板,让长板变得越来越长,增强发展主动权。”肖亚庆说。

锻造长板要维护产业链的完整性和规模优势。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传统产业链量大面广,许多传统产业链生产出的产品全球总量排在第一,因此着力提升传统产业链、保持产业链完整非常重要。

锻造长板要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也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以及航空、航天、海洋等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锻造长板还要做好国内产业集群的优化布局,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只有集群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发挥产业配套优势、发挥创新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说。

锻造长板还应加快推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体系,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

专项行动刻不容缓

“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是新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已经不是主要表现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问题,而是主要表现为产业链中的某些关键产品、核心技术、重点环节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如果不能通过补链强链专项行动解决这些瓶颈和短板问题,不仅产业链中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困难,经济增长受到迟滞,高质量发展也会成为“空中楼阁”。

当前,各地已在积极行动。比如,天津市近日印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要做强7条“强链”、壮大2条“新链”、延长3条“短链”,并已为这些产业链条安排了首批成熟项目,项目总投资达3481亿元。再如,重庆市日前出台《“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需求》,对产业链存在的技术软肋逐一提出补强措施。如对于软件产业,提出企业要加强云操作系统、云数据库等平台软件技术,以及鉴别认证、漏洞扫描等信息安全软件技术。

盘和林认为,从各地补链强链的做法来看,都在着手解决关键产业链节点企业的融资难题,资本越来越关注关键技术型企业。此外,各地纷纷结合自身区域产业特色,推出适合本地区的关键行业扶持政策,通过新基建和投资带动关键产业发展。

补链强链尤其要注意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刘志彪表示,产业链中可能被“卡脖子”的某些关键产品、核心技术、重点环节,往往都是由具有“小巨人”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的。

当前,我国正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些企业获得充分的发展,一大批中小企业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各自特色产品,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质量和水平。”许召元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