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打造智慧供应链 东航一体化采购管理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1-12-24 14:32:57 中国民航网

随着东航集团采购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东航顺利开启数字化采购新时代,这标志着东航迎来采购管理改革工作的里程碑,将向精准打造智慧供应链的方向前行。

东航集团采购管理一体化平台项目是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东航集团采购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采购管理创新升级的长效机制,可使企业供需关系精准匹配。该项目以交易驱动、扁平化运营、精细化管理、互联网化协同为导向,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采购运营能力,加强社会化合作,持续打造“融合、共享、开放”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有效满足公司各层级、全品类的物资保障需求。

项目团队由信息部、采购管理部、供应商联合组成,自2020年10月组建以来,团队成员以集团“业务协同”和“创新驱动”为目标,通过多维解构、深度分析东航集团采购业务,克服实施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圆满完成项目阶段性上线目标,为东航打造了标准统一的数字化采购业务流程,展现出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重构采购体系,调整组织职能,推动规范化阳光采购。东航按照“促集中、调架构、强科技、补短板”四大重点改革任务,持续做好采购管理集中化体系建设、牢固夯实采购精细化管理基础,在集团层面基本建成规章制度健全、组织体系完备、体制机制合理、效率效益良好的采购管理体系,为项目顶层设计奠定制度基础。

科技引领创新,变革驱动发展,落地专业化技术应用。该项目引入电商采购模式,利用云服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快速实现业务场景。

优化采购流程,控制业务风险,实现智慧化协同运营。项目基于供应链管理思想,配合供应链中各实体的业务需求,以优化应用、提高体验为目标,对采购管理的业务流程和风险点进行梳理,形成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的集中采购平台,打造出全流程数字化、全过程透明化、全链路可追溯的采购业务新模式。

聚合采购数据,聚焦业务场景,为数字化决策赋能。项目下一阶段计划对采购数据进行加工、存储、挖掘、分析及共享,将关键业务引入数字化场景,通过挖掘分析全集团的采购数据以及供应链生态等,深挖供应链价值,帮助采购管理部门、实施主体了解采购业务执行情况,依托大数据赋能智慧供应链,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

在“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中,公司在企业治理方面制定了“225”总体规划路线,其中,采购管理一体化项目作为资产管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企业治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协同化。此次东航集团一体化采购管理平台成功上线后,将发挥公司规模优势,降低采购运营成本,提高采购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双丰收。未来,该项目也将继续深化应用,构建采购全局信息视图,完善智慧供应链生态,为“十四五”规划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