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微: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11-12 11:10:10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

2021年10月29日,“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以《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创新趋势》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分享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第二部分是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第三部分是加快创新驱动,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01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

我们现在正在进入新的时代,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跟新的时代背景相关联的。从外部环境来看,我们仍然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是说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加速的重组,特别是伴随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心的转移,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伴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加快提升,全球有更多的国家正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所以产业链和供应链也会更加的复杂,更加的多样。

同时,我国还处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过程中。这一轮的新技术革命,核心是以数字化为主导的。总书记指出现在的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新的技术革命的过程中,实体经济产生了新的发展要素。新的发展要素可能会使整个经济运行的方式、资源的配置方式和效益都发生巨大的变化。当然也会影响未来的就业和一些传统产业的发展。所以,新一轮技术革命,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当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百年未有之大”以前的出现也在加速全球的大变局。特别是这一轮大疫情,对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冲击。一个是疫情目前仍然没有结束,而且还在出现新的变化。它给全球经济的恢复也带来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随着疫苗的成功和加快普及注射,全球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些恢复的迹象。

但是由于疫情的不断反复和变化,我们也看到现在经济恢复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对各国在恢复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更快的恢复,如何体现制度优势,从而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快的胜出,都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所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外部的不确定性,也需要我们更加关注国内市场的发展。

从国内来看,中国2021年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全面现代化的新征程,意味着中国要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根据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中国要首先迈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成为发达国家。到2035年,我们要成为中等程度的发达国家。所以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在成为发达国家或者是高收入国家、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比如未来的国民经济增长,更多的是靠教育的提升和信息技术、知识、高素质人力资源这些创新要素的驱动。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也会加快调整,在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同时,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为人的发展提供服务的消费型服务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产业支持。

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还要靠创新型需求的支撑。今天的中国,我们老百姓的消费正在出现提质、扩容、创新、分化和重塑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在这些重大变化的背后,也会带动供给侧,包括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供应链体系的加快重构和重塑,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来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也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形成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02拥抱数字经济时代

在新发展格局构建的过程中,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下,现在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在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开始走向前列。

从中国实践来看,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更多是发端于消费端,特别是在电商方面,我们走得非常的快。以各类电商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成为最大推动力,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汽车交通、本地生活、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等方面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型的、在全球都非常领先的独角兽的企业,也由此推动中国走向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前沿。

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将近4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也近40%。而且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还在以将近10%的速度高位增长。

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消费互联网,特别是从消费端入手的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特点的。这个特点是数字应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是从标准程度比较高的商品向比较复杂的商品加快拓展。比如说鲜活农产品,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的数字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还有实现了从单纯线上的创新,向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转变,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的重组和供应链的构建。这种创新也是从某一个环节入手,实现了上下游之间的协调互动和共同创新。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数字化的发展也推动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模式的转变。过去的供应链,是靠人际关系,靠劳动密集型来支撑的。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是技术驱动的。资本支撑和高素质人力资源的高度的密集,同时还有大数据的应用,成为新的发展要素。所以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持续创新和迭代,目前仍然在加快推进。

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看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依托了很多互联网的平台。这些平台有过去传统的消费端的互联网平台,也有一些新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有的是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平台中裂变或迭代出来的,有的是从产业集群中加快生成的,也有一些是从新的供应链环节中发展出来的。比如说在物流环节,我们也看到了像马邦这样的物流供应链的平台。

现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取代消费互联网,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而且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的规模占比,也是比较高的。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从生产与各个产业的连接,也形成了消费互联网与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等方面的连接。这不仅给大量的生产服务企业进行了赋能,也为政府的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特别是依靠数字化的创新也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个特点是整体经济运行效果在提高,比如在物流的互联网平台上,车货匹配效率,从1.5天提高到了现在的3分钟可以实现匹配,平均是半小时。比如过去非常头痛的库存的周转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比如说京东的库存天数缩短到31天,跟美国的先进企业可以媲美。

由于数字化的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新整合,也使得很多企业具备了新的创新能力,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突出表现在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国货上。现在的新国货是以互联网平台作为信息中心,深度的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利用数字平台来快速的营造新的消费场景,用数字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资源的整合,提供高品质的供给。所以新国货现在成为中国经济中成长最快的一部分,平均增长速度都在2位数以上。个别的品牌企业,增长都超过了上百乃至上千。

在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也带动了很多新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一些装备的投资。所以现在应该说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创新给消费端和供给端的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也创造了非常好的通路和条件。

03加快创新驱动 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我们必须提升效率,来实现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同时也要加快我们和市场的互动,形成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

对于企业来讲,在数字经济时代,要实现数字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需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把握当前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准确的市场定位;

二是结合所在的产业环节,或者是产业部门来进行数字化的转型;

三是不要单打独斗,一定要跟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共赢和协同创新。

以上三个方面是从微观层面需要把握的。

从政府的层面来讲,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创新,也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注重预期引导和加强数字经济解读。通过政策、信息、发展规划,来激发全社会参与数字化创新的热情,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

二是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有效投资。更多的引导社会资本来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除了要有5G、物联网、云平台这样一些供应基础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各类算力算法的工具上,为企业提供支持;

三是要更加鼓励所有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包括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和智能化的创新;

四是政府自身也要更进一步提升对数字经济的监管能力,为服务创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个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