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商务部:以贸易创新激发供应链活力,推动外贸供应链柔性升级

发布时间:2022-01-06 16:43:52 商务部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问题仍在持续,缺芯、缺柜等问题突出。2021年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以做好跨周期调节,高质量实施RCEP,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就如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回答了媒体提问。

李兴乾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持续起伏反复影响,全球贸易供应链严重紊乱,资源错配,供需失衡,给各国的企业和广大消费者都带来了重要影响。

“到了2022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巩固复工复产良好局面。同时,从加强国际合作、厚植产业基础、培育外贸主体、优化贸易环境四个方面入手,推动落实六项政策措施。”李兴乾说。

“经过一年来不间断努力,‘缺柜、缺船、一箱难求’局面已有所缓解,但是运力紧张、运价高企问题依然突出。”李兴乾说,在持续推动国际海运物流畅通方面,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着力缓解企业面临的国际物流压力。持续加强国际海运领域监管,依法依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完善日常监测和应急调度机制,增强港口之间协调配合。同时,更加重视国际间对话合作,联动贸易伙伴,依托多双边机制和平台,携手畅通国际物流。

同时,培育新一批外贸创新发展试点。坚持以贸易创新来激发供应链活力,将尽快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要以点带面,拓展贸易合作新赛道。从产品和服务入手,推动外贸供应链柔性升级,从而提升贸易效率。

还将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和梯度转移。李兴乾指出,加工贸易是中国外贸的传统优势,目前正处在升级发展的机遇期,未来将加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培育建设,深化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合作共建,支持一批加工贸易重点项目在各个园区落地发展。同时,加快培育认定新一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和示范地,使加工贸易转移过程成为产业拓展和产品创新升级的过程,进而带动引领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

在培育贸易双循环企业方面,将顺势而为,指导地方遵循市场化原则,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加强配套服务,指导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支持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拓展贸易渠道,完善供应链网络。

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方面,李兴乾强调,RCEP如期生效,是宝贵的市场机遇,蕴含着巨大的贸易创造力,是明年稳外贸的重要抓手。要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扩大原产地累积规则的综合效应。从货物种类、来源地等实际出发,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进出口环节的合规成本。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贸易调整援助。“国际贸易环境变化会导致国内的企业、产业以及从业者陷入暂时的困难,贸易调整援助是政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一项政策措施,这种安排是国际惯例,在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已经实施多年,对于企业缓解外部冲击、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所助益。”李兴乾说,“贸易调整援助对我们来说还是一项创新举措。”将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帮助企业适应外部环境,进行必要的调整,保障外贸主体生存发展,进而稳市场、稳就业,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