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挑战与机遇:企业自营车队在公路货运中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7-05 10:38:16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公路货运作为物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灵活、多样和覆盖面广的特点,是多式联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这个领域中,企业自营车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文将从企业自营车队的优劣、是否应该选择车队自营以及如何降本提效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01

企业自营车队优劣分析

近几年,快递和快运企业加快了干线车队自营的步伐,车辆规模超1000辆以上的自营车队相继出现,部分企业的车辆总数已经超过万台。据运联研究院运力研究中心统计,车队规模在50辆以上的车队共有3507家,共保有车辆76万辆。其中,135家车队规模大于1000辆(超大型车队)。

以通达系为例,截至2022年底,圆通自有车辆5306辆,申通自有车辆4826辆,同期中通拥有11000辆自有车辆,是圆通和申通数量的2倍以上。

为了应对价格战和运输成本攀升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选择在货量稳定的线路上使用自有车辆来降低成本。

在车辆利用率已有保证的情况下,自营车队可以通过小幅提升管理成本,来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压缩运输成本。同时,企业自营车队能够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调整车队规模和运输计划,更好地控制运输过程,确保货物的质量和安全,为客户提供可靠的运输服务。

自营车队虽具备许多优势,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部分企业陷入运营成本不降反升的焦虑之中。

在经营方面,自营车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和维护车辆,同时承担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和责任。受市场经济环境、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供求因素等影响,企业业务非常不稳定,自有车队经常面临无货可拉的情况,车辆出现大量闲置,而司机人工费、车辆折旧费、车辆保养费等仍在不断产生,自营车队没有降低成本,反而成为企业的负担。

在管理方面,自营车队需要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包括车队管理、驾驶员培训、运输监管等,管理难度较大。司机招聘和管理是企业经常面临的问题,难以找到吃苦耐劳、灵活应对的司机。司机经常请假,导致企业时常面临“有车无人”的情况,企业自有车辆闲置,却要使用外协运力,支付高额运费。

在财税层面,自营车队的企业进项发票抵扣有限。其中人工支出部分,企业无法收取进项税发票,还需额外承担司机五险一金的费用。汽油、汽车维修及配件方面,企业需加价获得进项税发票。过路通行费,也仅有3%的进项税可抵扣。在进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企业的税负加重,税收成本增加。

02

是否应选择车队自营

从现状来看,并不是所有物流企业都适合车队自营。这需要企业综合考虑所处的外部行业环境和自身实际情况。实际上,车队自营的关键条件包括货量、组织管理能力、资本和战略。

货量是规模效应的基础。尤其是专注于物流底盘的快递和快运企业,每天都面临着极高的运营成本,需要依靠货量来摊薄自身固定成本。从线路上来看,稳定、双边、长距离的线路,车辆效率最高,车辆成本最低。这也是快递、快运企业率先转为自营的线路。

车队自营是对企业运力组织管理能力的考验。运力管理主要包括管理司机和管理车辆两方面的成本。企业搭建自己的运力管理体系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并积累经验,从而形成高效的运力组织和运营体系。

车队自营的一大特点是重资产。因此,企业投入大量自有车辆时需要具备充足的现金流,其投入不仅包括是购车成本,还包括大量的人力培养、系统化工具、车辆相关设备等方面的投入。

另外,投入自有车辆本身是为了服务企业的长期目标,这需要企业长期承担固定的折旧成本,具有一定风险。因此,一些企业采取渐进的方式来组织运力,例如先外包再共建,逐步转向自营。

03

自营车队如何降本提效

随着运力组织化程度的提高,车队管理的深度必然随之加深。对于自营车队而言,通过自身的管理与成本控制来实现降本提效变得尤为重要。

首先是对自有车辆成本的管理。从车辆的TCO(车辆总拥有成本)角度来看,车队的核心成本结构是“33211”,即30%油耗,30%路桥费,20%司机成本,8%折损成本,以及5%的维修、保养等其他成本。

燃油成本是其中最大的成本项,而省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因素,从货车的选择开始,到装货卸货的过程、货物的重量和摆放、司机的驾驶习惯、车辆的保养工作等都会影响油耗。

除了控制燃油成本外,许多企业选择在分拨内建立自己的维修站点或与合作伙伴合作,以控制维修和轮胎成本。此外,还可以考虑使用轮胎租赁等方式。

其次是运营流程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智能硬件和软件系统收集的数据,对车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利用数据掌握车辆全生命周期,改进运营流程,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例如,在营运车辆上安装GPS定位设备、车载视频监控等设备,收集车辆的运输轨迹、油耗、行驶里程、司机驾驶行为等多方面的数据信息,通过收集和分析运营数据,优化路线规划和配送方案,提高运输效率。

最后是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30%的交通事故源于超速违章,10%的交通事故源于驾驶员的不良驾驶行为。因此,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变成车队安全保障的必要措施。企业应重视驾驶员培训和激励机制的建立,以提高驾驶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积极性。

综上所述,企业自营车队在公路货运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劣势。在选择车队自营时,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情况。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企业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优化运营流程、控制车辆成本和加强驾驶员教育等方式来提高车队的运营效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