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宁波企业发力“全球买”“全球卖”

发布时间:2015-11-18 11:05:51 东南商报

今年天猫“双十一”放眼全球,主打“全球买”、“全球卖”。宁波作为跨境电商主战场之一,跨境电商也随之快速增长。今年“双十一”,宁波企业除了卖出海量的进口母婴、食品等进口货,也通过速卖通平台卖出女装等宁波优势产品,吸引全球网友海淘优质的宁波货。
  “全球买”买买买
  宁波保税区30多家企业参加“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迎来第二个““双十一””。据宁波海关统计,11月11日—11月16日上午8点,宁波海关共接受宁波跨境电商平台申报并审核通过进口申报单161.3万票,货值2.75亿元,验放包裹151万个。““双十一””当晚,宁波海关共安排32名关员进行加班。
  今年“双十一”,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共有30多家企业参加,包括正正电商、宁兴优贝、丫丫趣购、淘淘羊等多家重点电商企业。产品种类也比去年大幅增加,母婴用品不再占主力,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箱包家电等比重超过6成以上。
  “双十一”当晚,记者在在保税南区新建的三层跨境仓库内看到,1000多名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扫单、装车有条不紊。仓库一楼安装的现代化自动分拣流水线,直接连接监管部门X光机,每小时能处理7000个包裹。分拣后的包裹通过传送带从仓库内源源不断地运出,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针对今年““双十一””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宁波保税区从年初以来就积极加快跨境公共仓扩容,仓储面积由去年的5万平方米扩容至25万平方米,扩大了5倍。
  宁波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自2013年11月27日实单运行以来,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突破20亿元大关,共有试点电商企业366家,上架销售产品1.3万多种,实名登记消费者人数超过500万。“预计到今年年底,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商进口业务销售额累计将达到30亿元,继续走在全国试点城市前列。”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郁伟年说。
  化妆品、箱包、食品全面开花
  跨境电商企业不再只卖进口尿不湿
  作为引流利器,进口尿不湿也是价格战最惨烈的品类。不过因为尿不湿需要占用的仓储面积大,利润薄,不少宁波企业今年不甘心只把尿不湿当做“双十一”促销的主打。
  “双十一”当晚,记者来到位于保税区的正正电商办公区,只见3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忙碌着,在会议室桌子上,堆放着大量的苹果、方便面、饼干、矿泉水供小二们加油。
  “去年"双十一",各类网购平台销售额为4800万元,今年"双十一"截至下午6点50分,销售额已破7600万元,预计能有1亿元,”公司董事长姚正正介绍,今年“双十一”采用了预售制,“双十一”前预售单量已经达到35万单。姚正正介绍,如今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也格外惨烈,只靠传统的纸尿裤和奶粉,赚不到什么钱,也没有竞争力。因此今年正正电商“双十一”的备货重点不在尿不湿上,增加了更多的产品种类,包括母婴、化妆品、箱包等多个品类,尿不湿占“双十一”整体份额只有不足3%。
  宁波丫丫趣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双十一”的商品也更丰富,除了备货量达50万包的花王、大王等日系纸尿裤外,还新增了家居生活、个人护理类等跨境商品。
  速卖通生意做到214个国家和地区
  外国血拼族四成用手机淘宝
  跨境电商除了“全球买”,还有“全球卖”。上周五,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跨境出口平台速卖通披露了2015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的24小时全球卖数据。截至美国太平洋(601099,股吧)时间11月11日24点,即北京时间11月12日16点,速卖通“双十一”跨境出口共产生2124万笔订单,创历史最高记录,覆盖到214个国家和地区,无线成交占比达到40%。此外,“双十一”当天速卖通App在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购物类App综合排名中(含下载量、用户活跃度等多项指标)均为第一。
  据统计,当天全球(除中国外)每100人之中就有1人逛了速卖通,其中成交前十位国家分别是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以色列、乌克兰、白俄罗斯、法国、智利、英国、加拿大;最畅销的十大品类分别是数码3C、服饰、运动、箱包、母婴、家居、美妆、饰品、假发、汽车配件。
  速卖通“双十一”从美国太平洋时间11月11日零点起开始,开场第二分钟,瞬时交易峰值冲垮俄罗斯当地最大两家银行,紧接着一小时内,西班牙、以色列、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南美地区多国银行对接系统告急。速卖通不得不紧急限流,让各国银行系统复活。即便如此,速卖通成交额仍在第七小时便超过2014年“双十一”速卖通全天成交。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4个国家首单均在零点下单,并带动全球整体成交。最后一小时,仍有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完成订单支付。
  一家电商一天卖出3万个订单
  最远的包裹发往非洲的刚果和赤道几内亚
  2010年4月正式上线的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惟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相当于一个“国际版淘宝”。它面向海外个人或中小买家,通过支付宝国际账户进行担保交易,并使用国际快递发货。
  今年“双十一”,宁波江北甜蜜时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取得了比去年增长50%的销售业绩,3万个跨境电商订单除了来自欧美、俄罗斯,最远的还有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刚果等国家的订单。
  “我们今年是第二年参加“双十一”,业绩比去年增长比较明显,我们的各种棉衣卖得特别好。”公司负责人卢潇告诉记者,公司从创立以来,主要就通过B2C的方式做海外市场,为了迎合国外消费者的喜好,公司会通过分析国外各大电商网站以及当地的时装秀等来判断当地市场的流行趋势,然后针对当地市场的热销款式来进行选品或定款。
  记者从菜鸟物流了解到,今年的“双十一”跨境物流配送保障上,速卖通联合菜鸟网络主要通过香港邮政、吉林邮政分别在国内完成出境清关,通过瑞典邮政、E邮宝、EMS支持全球范围物流配送,同时针对订单量集中的重点国家和地区推出专门物流保障。其中,针对俄罗斯还推出多时段“双十一”包机服务,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通过英国邮政专线配送,而巴西、智利等美洲地区由UBI、美国专线、拉美专线海外本地仓支持。
  目前“甜蜜时空”的“双十一”“全球卖”订单还没有发完,正在紧张处理当中。卢潇介绍,每笔海外订单的快递费在10美元左右,一般来说“双十一”订单会在一两个月后到国外用户手里,俄罗斯的快递到货最快,20天左右就能收到,欧洲美国物流时间在30天左右,最远的非洲用户预计收到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可能要近2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海淘的宁波女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