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5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5-07-03 10:58:56 中国报告大厅

据了解,我国的冷链物流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简单来说,冷链物流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的一项系统工程。下文是对2015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的冷链物流行业虽具有一定规模,但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单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到85%以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于生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绿色、有机产品需求大幅提升,冷链物流成为必不可少的一大环节,这也就给冷链物流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在500家规模企业中,106家企业计划购买冷藏车2845台,占总量的9.4%,其中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计划购买1244台,占发展总量的44%;有121家企业计划建库1357万吨,占总量的72%,其中纯第三方冷库经营单位计划建库80万吨,占发展总量的6%。可以说中国的冷链物流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冷库激烈竞争的形势已经隐约显现。

冷链物流市场变化状况

1、货品品类变化。目前冷链物流行业的货品品类可以细分为水果、水产品、冷冻食品、乳制品、肉类、蔬菜、医疗冷藏品等。而其中冷鲜产品、医疗冷藏品等发生的变化较大。从冷链物流行业整体规模和增长速度两个角度看,2014年水果和水产品消费量依然较大,多年来始终是重点货品品类,并且随着冷链物流成熟度的提高其需求增速也在逐渐提升。2014年医药类产品的增长同样不容忽视。近几年由于医药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经营设施、企业资质等严格审查,医药产品在冷链运输上的占比越来越高。在前100种最畅销药品中,有冷藏温控要求的药品已占45%。现在采用冷链物流的医药类产品主要是疫苗和血液制品,未来诊断试剂这一市场将会进一步放开,因此从长期来看行业发展空间良好。

2、客户渠道变化。由电子商务催生的冷链物流宅配市场,带动的是冷链物流客户渠道的改变。冷链物流宅配的客户群体可分为B2B和B2C两个市场。2014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B2B占总体市场的3/4,B2C占总体市场的1/4。虽然B2C市场规模较小,但受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从2012~2014年的3年间其年均增速已经达到80%~120%。随着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客户购买频次增多,以及生鲜产品尤其是海鲜产品高达50%的毛利率,使得当前电商企业纷纷推出专业的生鲜产品品类,或是加大对生鲜产品品类的拓展。随着各大电商企业不断发力,预计到2015年,冷链物流宅配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0亿元人民币。

3、价值链的变化。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冷链物流企业由单个环节服务领域逐渐向一站式综合性企业服务领域扩展。与过去相比,综合型冷链物流供应商所占比例逐渐增大,企业在服务过程中都逐渐向立体化、跨界方向发展。

冷链物流的“痛点”

与发达国家冷链相比,中国的冷链物流水平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那么差距主要存在哪些方面呢?我想在此介绍三个“痛点”。

痛点一:中国冷链基础设备设施落后分布不均,而且功能失衡。目前中国冷藏保温车辆约有7万辆,而美国拥有20多万辆,中国冷藏保温汽车占货运汽车的比例仅为0.3%左右,按人均占有的冷库容积来看美国是中国的5倍。此外,中国当前冷库结构不尽合理,导致功能失衡,比如肉类冷库多果蔬类冷库少,冷冻库多保鲜库少,城市冷库多、农村冷库少,经营性冷库多、加工类冷库少,土建式冷库多、装配式冷库少,东部冷库多、中西部冷库少等现象明显。

痛点二:冷链标准缺乏监管,企业执行力度差。据统计中国冷链相关标准已经超过200项,但所有这些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近几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根据行业需要也制定了若干项冷链国家和行业标准,像《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食品冷链物流追溯管理要求》等,并进行了标准试点和宣贯工作,但是仅靠协会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呼吁有相关政府部门拿标准来监管行业,监管冷链物流领域的食品安全。但目前这方面的监管还相当不完善,存在着部分不良企业打着全程冷链的旗帜,却执行间歇性供冷进行经营,以此降低冷链物流的成本的行为。发达国家对于冷链物流的重视已经上升到法规高度,例如欧洲很多国家采用的《易腐食物国际运输及其特种运输设备协议认证》(简称ATP),其中对冷链运输和冷链设备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要求,一旦企业触碰将面临罚款乃至法律制裁。

痛点三:冷链理念薄弱,易腐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这既体现在政府层面,也体现在消费者层面。中国政府部门往往相对重视食品生产环节,而缺乏对于冷链环节的监管和追溯。而在美国农业总投入仅有30%用于生产,70%则用于产后的保鲜、运输和监管。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虽然居民家庭易腐食品消费占比已经超过30%,但大部分人还认识不到温度变化对于食品安全的影响。

冷链可以保证消费者食品安全,反过来消费者应该认识到冷链的价值。很多消费者担心全程冷链物价会不会上涨。我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进程加快,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和种植的推进,冷链物流规模化、网络化、标准化的实现,在减少浪费、品质增加的情况下,物价上涨一定是在大家的接受范围内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