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绿色供应链发展下的港口海事服务转型机遇分析

发布时间:2022-10-14 10:33:28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绿色供应链发展下的港口海事服务转型机遇分析

/张栋(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浙江舟山 316000)

 

近日,深圳绿色航运基金成立,旨在投资船舶和航运服务业,促进航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港口航运等海事服务产业,作为全球供应链配置的重要环节,在节能低碳、绿色环保上持续发力。国际海事组织提出“限硫令”后,马士基等航运巨头已加快布局甲醇燃料等清洁能源船型。上海、江苏等地港口推出绿色港口创建战略,制定发展规划,应用节能减排技术,推动港口航运高效运转。随着国际贸易深入,港口及相关海事服务产业所承担的环境压力加剧,各种环境问题已无法适应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在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广和演变的视角下,港口管理者和海事供应链参与者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正处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1.绿色供应链管理与绿色海事服务

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定义存在不同学说,但总体上都围绕内部环境管理、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管理、逆向物流等方面进行研究,主要是指在供应链管理的基础上,将环境因素和绿色实践结合起来,实现环保和效益的有机结合,提高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高效灵活的反应水平。作为海事供应链的重要节点,港口的绿色实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以往的学说主要把绿色航运实践和港口运营分别进行研究,但是在供应链的基础上,航运行为必须与港口密切协调,对供应链上的货物、资金和信息流进行系统性的绿色实践。Lam提出海事供应链的概念,是指与航运服务相关的一系列相关活动,涉及规划、协调和控制从始发地到目的地的货物,并将货物的价值提升到更高的水平。Carter和Rogers将海事供应链的“绿色”定义为同时实现社会、环境和经济绩效。

从绿色航运实践(GSPs)角度,Lai等学者研究了航运业的环境意识和采取的环境措施,并提出了评估绿色航运实践的概念框架,提出了GSPs由6个维度组成,即公司政策和程序(CPP)、运输文件(SD)、运输设备(SE)、运输合作(SC)、运输材料(SM)和运输设计与合规(SDC),这项研究全面总结了航运公司可以采取的所有主要做法。Yang等学者提出集装箱航运公司需要从良好的内部绿色实践,向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有效外部绿色合作迈进。Cogliolo指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被视为来自船舶的两种主要污染,为减少污染,船舶、发动机和机械的“绿色”设计是最重要的解决手段。

从绿色港口实践(GPPs)角度,Gupta等学者最早研究了各种港口活动产生的环境影响及其来源,介绍了港口运营对环境产生的两个主要影响:水环境和空气质量。Park和Yeo使用模糊集和因子分析技术评估了韩国主要港口的绿色度,并指出了与港口绿色度相关的15个问题,包括替代燃料的使用、减少污染的激励措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海水处理行业的技术发展,港口区域内的资源回收等。Lirn等人全面评估了主要的绿色港口绩效指标,“空气污染管理”被认为是影响这些港口绿色绩效的最重要维度。

基于上述的文献回顾和研究,本文结合绿色航运和绿色港口实践的重点影响因素,提出和分析影响绿色海事供应链绩效的5个维度、45个指标,寻找当前背景下港口海事服务的发展机遇。

 

2.绿色海事供应链绩效影响因素

本文提出的5大维度具体指:可持续政策支持、优化程序、集成供应链工作流、使用“绿色”要求设计船舶设备、使用可持续材料和燃料。

2.1可持续政策支持

是指为实现公司的绿色可持续经营而采取的策略,对公司运营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主要包含8个具体指标:⑴高级管理层支持,⑵中层管理人员,⑶跨部门支持,⑷支持环境保护的公司政策,⑸支持GSPs的企业环境报告,⑹避免空气污染政策,⑺燃油泄漏应急计划,⑻污水处理计划。

2.2优化程序

聚焦于采用先进技术和优化操作,提高货物处理、货运单据管理、环境控制方面的效率和有效性。例如,在压载水污染物控制方面,随着国际海事组织《压载水公约》生效,未来船舶将安装压载水处理系统。主要包含14个具体指标:⑴以电子方式处理装运指示,⑵电子发票,⑶电子支付通知,⑷电子提单,⑸提供环保处理货运单据的指南,⑹登陆后降低船速,⑺噪音控制,⑻固体废物倾倒管理,⑼在货物装卸和港口维护期间避免污染物,⑽压载水污染物控制,⑾货物溢出控制和预防,⑿湿地和海洋栖息地保护,⒀生态保护与环境保护与培训,⒁港口入口泥沙与海岸侵蚀控制。

2.3集成供应链工作流

是管理者在设计供应链时要充分考虑市场上其他供应链的参与者。例如,许多大型航运公司(如APL、K-Line、马士基、NKY和东方海外)和大型托运人(如宜家、美泰、耐克、家得宝和惠普)都是清洁货物工作组(CCWG)的成员,这使他们能够合作实现有效的绿色供应链。主要包含4个具体指标:⑴托运人参与货物装卸的生态设计,⑵ 托运人参与运输的生态设计,⑶ 托运人参与提高环境绩效的生态设计,⑷ 托运人参与绿色交付的生态设计。

2.4使用“绿色”要求设计船舶设备

是与造船厂和研究机构合作,在技术和工程开发方面加强绿色运营的主要措施。例如,船舶宽度的改变可以提高燃油消耗效率。主要包含12个具体指标:⑴运输包装的生态设计,⑵运输纸箱的生态设计,⑶运输托盘的生态设计,⑷ 集装箱的生态设计,⑸与设备供应商合作,⑹按照环境标准改进运输设备的设计,⑺符合节能要求,⑻符合设备重复使用要求,⑼ 废物循环使用,⑽废物修复,⑾减少环境负面影响,⑿使用电力设备。

2.5使用可持续材料和原料

侧重于在货物包装和港口处理中使用可回收和绿色的材料,在船舶运输中使用低硫低碳燃料。主要包含7个具体指标:⑴减少包装材料,⑵改进包装材料的设计,⑶改进包装程序的设计,⑷回收旧包装材料,⑸销售二手包装,⑹鼓励使用低硫燃料,⑺在港口装卸中使用可回收资源并减少能源消耗。

 

3.绿色因素视角下的海事服务发展现状

推进海事服务的绿色生态建设,对全球绿色供应链的发展具有意义,其中港口在海事服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和研究者认识到港口的生态建设并非独立行为,而应在加强内部绿色建设的基础上,深化与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外部合作,航运企业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参与者。通过绿色因素的概括研究,海事服务的生态发展已经渗透到供应链的各个领域,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全面的、多元化的、系统的视角。从五大维度来分析绿色海事服务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可以更全面地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和机遇。

  3.1绿色港口建设不断推进

从政策支持维度看,建设绿色港口力度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开展了绿色港口主题试点示范工作,先后确立了连云港等4批11个绿色港口,并发布了《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各地也相应出台指导文件,从政策和技术层面对港口进行改造优化。例如,上海港集团在绿色港口建设中走在前列,从港口建设规划到港口运营,制定节能减排举措,加快环境管理体制、绿色港口发展规划、绿色运输、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和自动化化码头等几大方面的建设。上海港的绿色港口建设初见成效,水水中转比重超50%;岸电技术得到全面推广,促使靠港船舶的污染物排放量减少95%以上;港口作业车辆采用双挂车拖运模式,推广港区集卡“油改气”,减少港区作业车辆的空气污染。宁波舟山港在运输结构调整和龙门吊“油改电”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减少煤炭、矿石等散货作业对城市带来的环境污染,“油改电”项目使其在降低港区作业能耗的同时节约经济成本。厦门港颁《厦门港务集团创建绿色港口实施方案》,提出了提升绿色发展理念、优化港口布局和集疏运体系、改进生产工艺和组织、清洁能源和新技术应用等目标。

从供应链集成角度来看,以绿色港口为节点,加快配套绿色集疏运物流体系建设,发展以港口为核心的港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优化水水中转线路,提高绿色运输比例。例如,舟山港成为国家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后,打造舟山船型,推动海进江航运体系建设,提高中转效率,降低不必要的装卸及港口操作,提高绿色中转水平。上海港鼓励客户采用水水转运方式,降低公路运输对城市的污染和运输成本,有效实现物流的经济性和环保性相统一。

3.2航运公司绿色投入持续加码

在政策支持方面,航运公司不断调整公司运营策略,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长期目标,并加快供应链上的横向与纵向合作。例如,近日,中远海运集团和上海港集团共同签署集装箱船舶靠港使用码头岸基供电服务协议书,共同推动绿色港口建设。航运公司通过组建联盟,加强与港口码头、驳船公司、物流服务公司等的合作,解决逆向物流的成本和时间问题,提高运输网络的整体利用率。

在程序优化方面,目前,由MSC、马士基、达飞等9家船公司组成的数字化集装箱航运联盟,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工会、国际货代协会联合会、国际商会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共同成立未来国际贸易联盟(FIT),旨在采用统一的数字提单标准,实现电子提单的广泛应用,有利于提高集运业的效率、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在船舶绿色设计要求和绿色燃料推广等方面,在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的大背景下,大部分船公司选择使用低硫油、安装脱硫塔或者建造LNG等清洁替代能源的船型,以符合环保要求。根据标普普氏能源资讯预测,LNG将在未来十年内主导航运业的绿色转型,预计到2030年LNG船型可能超过4000艘,同时为实现远期的脱碳目标,更多船公司转战研发甲醇、氨等替代能源,更多地将“环保法规”战略纳入公司发展考量,据悉,现有船舶中约21%的船舶安装了节能技术。

3.3新加坡全面推进“下一代港口”建设

2015年,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提出“2030年下一代港口”(NGP)的愿景,描绘了新加坡港的未来图景,旨在利用新一代技术来提高港口的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并保障港口作业安全性,该规划主要包括关注清洁能源的使用、港口水域生态保护和港城协调发展等可能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港口。

新加坡提出绿色海事倡议(MSGI),帮助减轻港口、船舶及相关活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主要包括绿色船舶、绿色港口、绿色能源科技和绿色意识四个项目,基本涵盖了绿色海事供应链的各维度,例如,在MSGI的支持下,裕廊港基于太阳能建造的智能电网、新加坡LNG加注设施的建设、电动港作船、船舶漏油检测与监控系统等各类绿色科技的持续发展。

 

  4.港口海事服务的绿色转型机遇 

以港口为核心的海事服务产业主要涉及航运业、物流服务业、船舶修造业等行业,从绿色供应链的影响因素出发,根据我国绿色港口的总体发展方向及国际船公司的绿色航运发展趋势,我国港口海事服务可以在以下几个方向寻求机遇。

4.1加快智慧海事服务建设

包括智慧港口、智慧船舶、数据互联等体系化建设。其中,智慧港口建设是智慧海事服务建设的中心,是将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与港口的业务深度融合,并拓展到港口供应链上下游,提升港口信息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高效的船舶服务,能够缩短船舶在港时限,降低航运公司成本,促进与航运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从而形成高效环保的航线网络。应对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智能化自动化船型,为其做好配套服务的硬件设施准备也成为海事服务的发展重点。很大程度上,港口的数据化水平决定了海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4.2注重港城协调发展

从全球范围内看,船舶的大型化对港口城市的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正向作用,建造深水码头,保护岸线资源成为竞争国际枢纽港的重要资源,因此城市土地规划时应重点考虑港口发展趋势,保护深水岸线资源。对港口物流发展来说,应加强集疏运体系特别是水铁联运、水水联运的建设,提髙港口的通过效率,改善港口的运行环境,减少港口物流对城市的环境污染。

4.3制定激励性政策

在国家层面延续相关补贴专项政策,并覆盖绿色海事供应链服务各环节,包括港口升级中的LNG车辆更新、岸电建设和使用等,航运公司绿色技术的推广,清洁能源船型的打造,可循环材料的研发,清洁能源供给的体系化建设等。以舟山港船加油业务为例,鼓励出台专用加油船建造标准,紧抓低硫油市场机遇,提前布局低硫油产能,给予国家政策支撑,集多方之力打造东北亚保税油供应中心。

4.4建立绿色海事监管体系

建立绿色海事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对不使用岸电和不按时安装岸电设施的处罚要有法可依,对海事供应链的参与者进行全面的监管。制定绿色港口的评审标准,从政策执行、污染程度、信息自动化等角度对全国主要港口进行排名,严格落实绿色环保要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