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驿路投递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7 09:45:44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木心先生的诗,引来人们对“慢时光”的无限留恋,但若要回到那时,却是万万不愿意了。十年创新发展,“黑马”蹄疾步稳。邮政快递业飞速发展,触角遍及大山沟壑深泽、边疆海岛沙漠,邮路从无到有,时效由慢至快,一封封邮件,一件件包裹,为亿万人民群众传递着美好生活。

沧海变幻,桑田更迭。这十年,我们见证邮路覆盖全国,见证邮政快递业数据不断刷新。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2012年的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作出了巨大贡献。

普服传幸福 邮路总长超过千万公里

路远迢迢,翻山越岭,2019年8月10日,经典电影《冰山上来客》的拍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热斯喀木村,收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封邮件,标志着我国村村直接通邮任务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邮需求,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塔什库尔干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中,达布达乡热斯喀木村距县城260公里,是离边境线最近的村庄之一。村里580口人以游牧为生,村里没电、没路、没网络,成为“村村通邮”工作中一块最难啃下的“硬骨头”。

相似的村落还有很多。十年前,我国农村及西部地区很多地方尚未实现直接通邮,边远村落大多位于高寒山地、戈壁沙漠,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国家邮政局将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列为邮政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重点。2015年6月底,8440个空白乡镇补建邮政局所全部运营,“十二五”期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的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末,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

天涯海角、边关哨所,雪域高原、大漠戈壁,无论南北,无论远近。

目前我国邮路的总长度超过1000万公里。邮路连接千家万户,带来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变化。

十年间,《村邮站服务规范》出台,《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施行,填补了邮政企业普遍服务内控管理没有总办法的历史空白。随着营业渠道系统上线应用,实现网点核心基础数据实时看板展示,对全国普服质量的实时管控。普邮全程时限专项检查、建制村投递服务专项检查,有效督导网点服务能力保障,夯实农村投递管理。

2021年,邮政普遍服务业务量完成271.38亿件。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5万余处,其中设置在农村地区的占73.4%。直辖市、省会城市间普邮总平均时限接近2.4天,较年初提速了30%以上;西部地区建制村投递频次大幅提升,周三频占比从93%提升至97%以上;全国县及县以上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提升至85.5%……

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邮政普遍服务的征途中,越来越多的鸿雁故事口口相传,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迪庆州分公司云岭乡邮政所邮递员尼玛拉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若尔盖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哈弄夺机……历经十年的努力,他们的足迹遍布各地通达乡村,将幸福传递给每一个家庭。

科技赋能普惠城乡 舌尖美味包达千家万户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将指针拨回到十年前——201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57亿件,媒体惊呼“快递业凶猛!”当年,国内人均寄出4.38件快递。十年后的今天,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千亿件大关,人均年快递使用量为76.7件,平均每人每月快递量超6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集中发力,进入快车道,2014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百亿大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快递市场,此后连续每年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十三五”期间,我国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CEP(快递包裹)市场贡献率超过了50%。

庞大的市场、海量的服务、速进的时效,离不开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装备的加持。截至今年6月底,行业全自动分拣中心超过400个。十年间,邮政快递业步步为营,逐渐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伴随着每件包裹领取“身份证”、无人机远程配送、大型分拨中心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快递“黑马”宛如添上科技翅膀,每一件包裹都充盈着智慧光芒。

2014年5月,菜鸟网络联合14家快递公司推出公共电子面单平台。

2015年6月,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在一年内投放了4万台快递柜。代收点、快递驿站等不同的末端收件形式改变了人们的快递生活。

2020年,中通投入近1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智能化设备和数字管理系统;百世集团总投入15亿元升级自动化设备;圆通研发投入2.96亿元;申通实施了“ALL-IN-Cloud”战略,将全部业务系统搬到云上;韵达研发投入2.96亿元,发布全国快递企业首个自主研发的5G无人机。

如今,全流程智慧物流正深刻改变着邮政快递业——在仓储端,智能机器人辅助进行人工拣货;在干线运输环节,大数据工具计算运输路线;在中转环节,各快递公司自动化流水线总长超过6000公里,自动化分拣设备从1层增加到4层,每小时可分拣7.6万件包裹;在末端配送环节,无人车、无人机、智能驿站、智能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日渐普及……

弄潮儿向涛头立。伴随着科技发展,快递上船、上车、上飞机、上高铁,借用各种交通工具不断提速。十年间,邮政快递业已形成普惠城乡、联通国际、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网络,不断打造国际快递航空枢纽,壮大快递航空机队规模,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

速度的提升,意味着时空的重塑。

紫蟹霜肥秋纵好,绿醅蚁滑晚慵斟。到了秋日,“东海鱼仓”浙江舟山的梭子蟹、带鱼、大黄鱼便是无数“吃货”的心头好。过去,舟山岛屿交通不便,主岛托运、汽运模式为主的运输方式耗时较长且容量有限、成本高。舟山梭子蟹一旦脱离海水环境会很快死亡,在汽运过程中品质大打折扣。

2020年9月16日,舟山顺丰在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无人机运输海鲜,舟山的海货最快12分钟即可“上天出海”,运输效率提高了15倍。网点和中转场再通过冷链直发和航空货运等模式极速运输到全国各地,实现了即时运输、快速寄递、全程温控,大大提升了舟山海鲜的新鲜度。

不仅是舟山梭子蟹,广东的荔枝,烟台的樱桃,内蒙古的牛肉和宁夏的滩羊,都能在几天之内,经由快递运输、新鲜入市,呈上消费者的餐桌。邮政快递业飞速发展,助推多行业产能沸腾,邮政业成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在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果农、菜农、渔民、牧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产品会由于运输问题而脱销。身着各色工服的邮递员、快递员们,带着来自山南海北的农特产,成为了那片土地上亮丽的风景,带来希望,也带来一天比一天幸福的好日子。

万千包裹低碳行 人人参与“绿色革命”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十年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绿色发展已成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业态”变为“新常态”,海量快递包装背后的环境问题受到业内外长期关注。

2016年,《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全行业持续发力,绿色发展稳步推进。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选取顺丰等5家品牌快递企业和北京等8个省市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2018年,中国邮政对外发布《中国邮政绿色行动宣言》,出台《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三年规划大纲(2018—2020年)》,全面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2019年,中国邮政进一步完善绿色采购机制,建立信息管控机制,探索包装回收循环利用,培育发展体系。2020年,中国邮政进一步深入推进绿色包装、绿色运输和绿色金融“三大工程”,大力开展绿色电商、绿色建筑等6项示范行动,持续优化绿色发展模式。

2019年年初,国家邮政局推动实施“9571”工程,对电子运单使用率、不再二次包装率、循环中转袋使用率提出了明确目标。2020年实施的“9792”工程,给快递包装回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加快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邮政局办公室2021年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提出通过开展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促进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规模和比例明显提升,使用范围逐步扩大,投放和回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回收方式更加丰富有效,调拨运营网络基本健全。

2020年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要求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十年来,全行业不断推广环保应用,促进邮件快件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设计应用新型包装、简约包装,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运单,使用环保包装袋及填充物,减少塑料胶带使用量,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建立健全快递包装回收体系。末端循环包装也不断推陈出新,“漂流箱”“丰·BOX”“青流计划循环快递箱”纷纷问世。

绿色之路很快结出果实。目前,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不断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快递车辆持续降低行业碳排放;顺丰将包装材料满版印刷改为无底纹印刷,节省油墨用量70%,蜂窝箱代替木箱包装,每年节约原木360吨;京东物流研发“专利防撕袋”,采用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消费者可在日常生活中循环使用;菜鸟通过“智能打包算法技术”,可迅速将商品与箱子的长宽高、承重量进行匹配,一年可节省约10亿个包装箱,保护324万棵树木;不少末端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回收装置,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绿色是邮政快递业最为人熟悉的颜色,绿色,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底色。万千包裹出林海,十年来,每一名消费者、从业人员都亲身参与环保事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快递,为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加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