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企数字化转型成为“必修课”!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或成为下一步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2-08-25 08:59:20 新华财经

导读

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平台……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多个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同时宣布启动,这也意味国资央企正着力打造协同创新机制,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生态。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国企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有企业更迫切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接下来或将在加强数字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发力。

01

数字化转型成为国企发展的“必修课”

目前已有71家中央企业搭建了超过150个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设备联网率超过50%。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俞兆强近日介绍,“数据正在成为企业间可定价、可流转、可变现的一个新型价值载体。”

事实上,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修课”,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为鼓励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国资委早在2020年8月便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全面部署,为国有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吹响了新号角。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列入科技创新头号工程,推动中央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数字技术,建成一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知名数字产业公司,为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一直以来,在国资委的带领下,各地也纷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广西国资委近日出台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预计到2025年末,基本实现打造自治区级示范智慧场景,重点企业建成工业智能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其他企业实现数据打通,达到流程级水平;在平台基础建设、数据利用、业务上云、模式创新、产品孵化等方面,实现全场景应用。

再如福州市国资委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开展“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实施“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印发《加快推进福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的战略支撑、产业支撑和民生保障作用。

俞兆强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构筑数字时代竞争新优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02

国企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

煤矿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火电智能控制系统iDCS在20家电厂成功应用,智慧化工首批统建系统上线,集团公司铁路调度信息系统工程竣工……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近日表示,集团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智能生产,深化智慧管理,新ERP系统、基石项目持续完善,电商平台、电力交易决策支持与智能售电系统拓展应用。下一步,集团将持续加力科技创新,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协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国家能源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仅仅是其中一个例子,在国资委网站开辟“一把手谈数字化转型”专栏中,共有包括中国大唐、中国华能、中广核、国家电网等在内的数十家央企一把手发文阐述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思路,部分央企晒出其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华润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等央企先后成立了数字科技公司,专项赋能,一方面支撑集团内部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外提供数字化服务。

同样在地方,地方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也亮彩纷呈。为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近年来江苏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谢正义在7月27日召开的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介绍,“到2025年,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总额达到60亿元,企业数字化系统业务覆盖率不低于80%,数字化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福建,福州新区集团围绕工业互联网、国企数字化转型、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工地、供应链大数据六个主题板块的数字应用取得众多成果,这其中包括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应用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综合平台、亿级像素阵列成像系统、滨海新城市政运维管理平台、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供应链采购服务平台等。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牛福莲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有企业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以数字化转型带动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新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03

加强数字关键技术攻关

近期,点亮智库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等40余家央国企、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服务企业等单位,就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与方法路径进行了课题研究,调研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国有企业主要聚焦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的价值目标定位与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使命间存在一些差距。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转型价值目标不清晰、价值效益不易显现等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规模大、人员多、涉及业态多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如中小企业那样灵活和“船小好调头”。数字化模式固化、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无法发挥、管理机制优化不够等问题,常常让国企数字化转型陷入困境。

俞兆强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创新过程,当前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重心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议国有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领先企业试点示范,以实际成效和成熟解决方案带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复合交叉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并重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总结、经验交流、生态打造和氛围营造。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如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采取实际行动推进数字化转型,将成为衡量国企改革成效的重要内容。在数字化成为时代大潮的背景下,国企应当紧抓时代机遇,以生产经营数字化提升供给质量,以企业管理智能化提高运营效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管理策略促进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国资央企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强数字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重点领域数字化升级,赋能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产业,强化融通发展。提高数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全员数字素养与技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