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公路路衍经济:实现资产增值与带动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13:11:20 中国交通报

一般来说,路衍经济是指以公路及沿线附属设施、土地资源、信息资源等为依托,由公路建管养运向关联产业延伸及融合发展形成的产业集群或产业经济带。狭义的路衍经济主要是公路投资运营主体主导的产业经济,广义的路衍经济包括所有依托公路沿线发展起来的产业经济。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发展路衍经济,有利于实现公路资产倍增,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是缓解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压力、推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支撑交通运输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现实需要。

发展路衍经济,实现公路资产增值

从公路投资运营主体看,加快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公路蕴含和延伸的资源优势发展路衍经济,有助于推动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平台向市场化多元实业集团转型,实现公路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发展路衍经济减缓投资压力。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到5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6万公里,并且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仍处于较快增长阶段。一方面,新建高速公路造价持续上升,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平均造价突破1.5亿元/公里,公路建设投资压力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受区位、环境等因素影响,新建高速公路车流量短期不足,潜在收益难以支撑高额建设投资成本,公路建设投资高位运行面临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成本上升、收益不足、融资困难三重叠加,导致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缺口日益增加,负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2020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高速公路负债余额突破7万亿元。依托新建高速公路积极策划发展路衍经济,通过路衍资源开发补偿公路建设资金,探索“路内不足路外补”的发展模式,努力追求投资收益自平衡,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的压力,实现公路建设“软着陆”。

发展路衍经济盘活存量资产。传统依托公路沿线发展农业、林业、园林花卉、水产养殖、广告投放等路衍经济,商业模式相对简单,投资回报率不高。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受经济下行、疫情防控、节假日免费通行、高铁网络不断完善等因素影响,收费规模增长乏力,发展更高附加值的路衍经济日益受到重视。目前较为常见的探索是利用公路服务区建设综合商业体、物流配送及仓储基地以及发展交旅融合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公路产业等。深入挖掘公路服务区商业潜能正成为行业发展热点之一。例如,以“交旅融合”为主题,将公路服务区和周边知名旅游景区联动开发,打造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中转站,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等全方位服务,提升经营效益;以“近零碳服务区”为主题,建设分布式发电站,推进电动汽车快充站、LNG加气站建设,打造成为充分体现绿色低碳元素的特色小镇(园区)。此外,理论上也可以把资产证券化看作是路衍经济的一部分,针对有条件的高速公路及其衍生资源,按照“资源—资产—资本”的运作模式,抓住国家鼓励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有利政策条件,大力推进公路资源的资本化、证券化,为高速公路发展拓宽融资渠道。

发展路衍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看,加快发展路衍经济,可有效串联公路沿线各种资源,打造物流密集带和产业发展轴,推动公路沿线由运输链向物流链、产业链乃至创新链转型升级,引领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路衍经济打造物流走廊。干线公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密集,加快发展路衍经济,在高速公路闸道口附近、服务区等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物流基地,搭建物流服务和运作平台,可有效促进物流大通道的形成,有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保障能力。当前,要紧紧抓住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符合政策要求的综合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为将来进一步发展干线公路沿线物流产业夯实基础。

发展路衍经济打造产业走廊。在汇聚物流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区域经济社会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需求特点,加快发展路衍经济,依托公路沿线推动与交通运输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能源建材、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集聚,努力吸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沿线布局,实现交通运输与物流、旅游、制造、能源、农业等产业的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依托公路打造产业走廊,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有利于优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筑牢公路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发展路衍经济打造科创走廊。在部分经济发达和科创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依托高速公路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重塑,促进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创新联动发展。美国波士顿128公路、美国加州101公路、英国M4公路等被认为是依托高速公路打造科创走廊的典范。以波士顿128号公路为例,90公里长的公路两侧聚集着数以千计从事高技术研究和生产的机构,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曾是美国最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誉为“美国科技高速公路”,近年来又凭着航空航天、精准医疗、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创新中心。国内也在加快探索依托高速公路建设科创走廊的发展模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广深高速公路科创走廊在这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走在发展前列。

加快发展公路路衍经济有关建议

路衍经济发展具有涉及主体多、业务类型广、协调难度大等特点,公路投资运营主体在其中往往承担牵头者和实施者的角色,为加快培育并有序引导路衍经济发展,推动路衍经济实际落地,针对公路投资运营主体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路衍经济策划工作。路衍经济项目只有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才能补偿公路建设投资缺口,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因此要在深入研究沿线资源分布特点和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以“效益最大化、开发最优化”为原则,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公路路衍经济开发建设方案。要按照“一套路衍规划图+一套财务测算表”的要求,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优势开展针对性规划设计,保障路衍经济开发方案得到顺利实施。

二是协调政府部门合力开发优质路衍资源。优质的路衍经济开发项目非常稀缺,特别是涉地、涉矿、涉景类的大型优质项目能否纳入路衍经济开发方案,公路投资运营主体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有必要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模式。在地方政府支持将沿线优质资源用作路衍经济项目开发的基础上,公路投资运营主体还需要与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文旅等部门主动提前深度对接,共同探讨确定合理的开发模式。

三是引进相关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参与。公路投资运营主体要积极物色和引进物流、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不断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动路衍经济项目建设。领军企业是物流走廊、产业走廊、科创走廊的生态系统构建者、创新平台领导者、价值网络整合者,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实质是以某一或若干领军企业为代表的产业生态,寻求与相关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关系到路衍经济发展的成败与成效。

王洧单位系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唐鹏程单位系新驰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