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融资、开城、上市?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再起,谁能成为货运版“滴滴”?

发布时间:2021-04-16 10:53:45 万联网

同城货运市场又有新动态。

近日,上线了近一年的滴滴货运宣布新的开城计划,4月中下旬将登陆北京、合肥、温州、绍兴、湖州、台州、嘉兴、徐州、南通、无锡、常州等11城,万联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滴滴货运在今年初完成15亿美金融资后的首次业务扩张;而在滴滴货运之外,有媒体消息透露,互联网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即将赴美IPO。

记者注意到,2021年的同城货运赛道在资本的催化下,比过去更为火热。资本加注下,老玩家货拉拉、快狗打车原地构建护城河,新玩家滴滴、满帮也先后入局,可以预见,同城货运将出现新一轮行业洗牌。

一、同城货运市场:万亿蓝海未见巨头,野蛮生长机遇巨大

同城货运已经是一个万亿市场,这一点毋庸置疑。艾瑞咨询《2019年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同城货运量已经从2014年的70亿吨到2020年超过百亿吨,同比增长率超42.9%,市场规模也从2014年的8000亿扩大到2020年万亿以上。

万联网记者注意到,在如此规模巨大的蓝海市场,却未见巨头身影。《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同城货运的CR10(TOP10市场占有率)仅为3.5%。相比之下,同在物流行业,中国快递市场的CR10在电商竞争的整合下已经高达84%。可以看到,同城货运是增量匮乏的互联网留下的无数不多的万亿级市场之一。

万联网记者注意到,虽然是一个万亿市场,但同城货运市场却处于一个野蛮生长的状态,现有的业态相对传统分散。经典创业理论提到,拥有开辟空间的市场最大的要点是要“没有巨头”,而同城货运市场正是“万亿蓝海、未见巨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今的同城货运市场,在老玩家货拉拉、58系快狗打车之外,更是集结了网约车巨头滴滴、满帮、阿里系哈啰单车、以及快递巨头顺丰多个“新”玩家。

即使入局者众多,但网络货运用户的服务体验感一直不好,各平台投诉率居高不下。以同城货运最广泛的业务场景——搬家为例,万联网记者注意到,在搬家这个最为广泛的业务场景中也收到消费者最多的差评,即使是互联网平台也未必能保证行业的透明,此前相关部门对网络货运平台经营不规范行为进行核实处理,货拉拉、快狗打车均在其中,更有各种消费投诉亦充满于各大投诉平台。而在差评投诉之外,不久前女生搬家跳车事件更是引发了社会对同城货运行业安全性保障的质疑。

在业内人士看来,货运行业长期存在集中程度、互联网化程度低和消费者需求分散等现状,难以形成真正的规模化。此外,货运作为典型的非标品业务也一直缺少相对规范的行业准则和标准。

能看到在过去同城货运的行业发展中,市场上的玩家始终缺乏能将运力资源与需求完美对接的技术能力,很难在底层运营上实现打通,从而形成真正的壁垒。不管是货拉拉还是快狗打车,都并未对同城货运带来更加革命性的改变,如今,具有万亿蓝海的同城货运市场正在等待真正具有创新技术、优秀运营能力和强大服务能力的竞争者去开拓。

二、巨头玩家强势入局,优势何在?

如今,伴随着巨头纷纷入局,行业局势变得不同起来。

以滴滴为例,2020年6月起,滴滴货运开始陆续在杭州、成都、上海、南京、苏州、金华、宁波、重庆等8地上线,9月日单量已持续突破10万。有媒体报道,数据在当时已经超过快狗,追近货拉拉,可以看到滴滴货运的市场表现凶猛。

万联网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网约车巨头滴滴拉人模式能否顺利过渡成拉货,一直保持着较为看好态度。毕竟滴滴的同行——国外出行巨头Uber,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货运产品Uber Freight,从而延伸自己的产业链,如今已经成为Uber公司的重要业务增长点。此外,早在滴滴入局货运之前,关于“货运版滴滴”的称法早就已经出现:从批发市场里的小 B 端市场走向 C 端市场,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也正是以此种做法切入市场,从快狗打车和货拉拉为代表的同城货运平台发展情况来看,“货运版滴滴”模式无疑是可取的。

更重要的是,滴滴货运技术优势体现在其与众不同的运营模式上,万联网记者研究发现,目前同城货运平台主要有两种运营模式:一是以货拉拉为代表广泛存在的抢单模式,二是以滴滴货运为典型的派单模式。

滴滴货运的智能派单算法基于滴滴在出行方面的技术能力和运营模型,能够做到尽量保障整个城市效率最优化,有高度的调节性,能避免出现抢单模式下司机恶性抢单、挑单、甚至抢单外挂等问题。对于同行来说,滴滴出行日均千万级单量下衍生的技术处理优势是同城货运体量所不能及的,直接形成了从高频到低频的降维打击。

滴滴货运的技术优势还体现在安全保障上。万联网记者注意到,滴滴货运在此次开城计划中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据了解,滴滴货运自上线以来,就将滴滴出行成立八年以来的相关技术和标准沿用至货运业务,如今滴滴货运完备人脸识别、行程录音、行程分享、号码保护、110报警、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功能。

此外,滴滴货运目前已启动桔视记录仪安装工作,桔视集成车辆行驶安全、全程录像、疲劳驾驶检测等功能,面对复杂的拉货搬家业务场景,可有效提升司机服务水平,辅助解决纠纷,保护司乘双方权益。在上线桔视之外,滴滴货运还与全国范围内多家省、地市公安机关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更是高度重视对货运司机的背景审查和三证验真。

万联网记者注意到,滴滴货运高度重视货运安全问题,并将安全问题上升到战略高度,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认识到安全在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整个行业竞争多年,迟迟没有巨头出现,这显然绝非行业模式的探索不足,更多的还是行业升级的动力和能力不足。因此,对于货运行业的安全短板,滴滴货运选择通过出行业务在安全保障方面的能力赋能,建立行业安全规范标准,这也体现了滴滴在同城货运市场上与众不同的竞争力。

此外,滴滴入局货运还有着很好运营基础,对于同城货运来说,运力储备与货运需求至关重要。万联网记者了解到,滴滴在C端拥有的品牌影响力与流量优势也让滴滴货运受益匪浅,滴滴在出行上的品牌影响力使得用户能够产生天然信赖,滴滴出行上的便利与安全保障使得消费者愿意去尝试滴滴货运。这种影响力不光是在消费者的心中,在司机端同样奏效,有数据显示,滴滴货运成立不到四个月,就已累计超13万名货车司机注册,这也使得滴滴货运在运力端有足够的运力储备。

技术、资金、基础和资源保障,这些为滴滴货运打开同城货运这一万亿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如今再开新城,对于现有平台而言,无疑是一强敌。伴随着巨头们的纷纷进入,同城货运风云再起,或将会推动现有业态向一个新的阶段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