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发布时间:2017-01-09 10:10:55 第一物流网

一、最热闹:民营快递的资本狂欢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5年底申通快递发布借壳艾迪西的上市方案,在快递业引发了一场上市的竞逐赛——2016年1月圆通、5月顺丰、8月韵达,9月中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截止2016年底,圆通、中通、申通成功敲钟,顺丰和韵达登陆深交所只差临门一脚。 

上榜理由:五大民营快递扎堆上市,从时间上贯穿了整个2016年,热度十足。站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和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粗放发展、同质竞争、增量不增收等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破解,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突破瓶颈、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在搞活流通、增加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尽绵薄之力,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方面一“黑”到底。 

一句话点评: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民营快递在资本市场意气风发之时,基层快递网点却在生死线上挣扎。个中原由,更值得我们探究和反思,毕竟后者才是行业的根基。 

二、最安心:《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发布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的基本要求、收寄安全生产操作、分拣安全生产操作、运输安全生产操作、投递安全生产操作、重大活动时期安全生产操作及安全事件处理等要求,适用于快递服务组织从收寄到投递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已经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上榜理由:《规范》是一部强制性标准,不仅强调在寄递环节,必须开箱验视寄件人货物、核实寄件人实名信息,而且对快递分拣和运输环节保障安全的操作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明确了快递企业应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对快递操作过程进行全程管控,坚持文明操作,避免违规操作。 

一句话点评:根据《规范》的解读,对于不遵守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可以依据《标准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关企业和人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没有具体的处罚细则,仍是《规范》的一大遗憾。 

三、最争议:深圳“禁摩限电”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3月,深圳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禁摩限电源头治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这并不是个案。在此之前,有呼和浩特和郑州;在此之后,有广州,“禁摩限电”的队伍日益庞大,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处境每况愈下。 

上榜理由:电动三轮车是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每次发生类似的事件,都能引爆舆论。而国家强制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能在2016年4月8日发布,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深圳“禁摩限电”事件“功不可没”。这是我们让该事件上榜的重要理由。 

而《技术要求》对电动三轮车的技术参数的规定,被指不接快递行业的“地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偏重于维护交通安全和秩序。这导致了《技术要求》的“难产”, 

一句话点评:有地方“堵”,就有地方“疏”。北京、宿迁、济南、咸阳等多地就是“疏”的代表,值得其它地方借鉴。不过,要从根源上彻底解决电动三轮车的合法上路的问题,标准和牌照是“任督二脉”。 

四、最揪心:快递小哥接连被打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4月,一段顺丰快递小哥因一起普通的剐蹭事故,被车主掌掴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或许是该事件发生后,媒体和民众对类似事件关注度提高,快递员被伤害的事件时常被曝光。 

上榜理由:网购的繁荣让数以百万计的快递小哥,被“剁手族”亲切地称之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快递小哥被打的背后,往小了说,是人们对快递员这个职业的不尊重;往大了说,让我们“见证”了全社会的浮躁和弥漫的戾气。 

一句话点评:在谴责打人者的同时,身为受害群体的快递员也应该反思,为何他们如此不招待见?他们日常的哪些不文明行为和举动,让肇事者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 

五、最火爆:传统快递布局同配市场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7月,全峰快递推出“O2O闪送”品牌;8月12日宅急送启动“即时配”业务;8月14日顺丰加码同城配送,推出新产品“即刻送”及商家系统;8月15日,中国邮政成为滴滴出行的战略投资人,双方表示今后将在同城配送领域紧密合作;8月底,圆通宣布启动“闪电行动”布局同城配送业务。

上榜理由:伴随着电商业务模式的转变,云仓和区域仓、成配仓的大量使用,同城配送业务占比不断提升。目前的同城快递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操作难度小,利润空间大。 

看好这一市场的不仅有传统快递企业,还有以电商、外卖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新达达2016年也推出了同城配送业务,2016年7月百度上线了同城配送业务——“随意购”,并在几个月之后更名为“万能跑腿”。

除了同城快递,同城配送另一大市场细场——同城货运市场规模更为庞大,这也吸引了58速运、速派得等同城货运平台的布局。 

一句话点评:布局同城配送市场,传统快递企业的优势在于网点和人员,但是在即时物流方面不是强项。各方势力纷纷入局同城配送,谁能在同城配送市场笑到最后,我们将拭目以待。 

六、最环保:《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8月底,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十三五”期间,力争在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 

上榜理由:作为快递的附属品——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快递包装主要存在过度包装、材料不环保、包装不能循环利用三大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快递包装物消耗量可绕地球赤道425圈,编织代30多亿条,胶带170亿米,包装垃圾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 

一句话点评:是时候该管管了! 

七、最振奋:2016年快递业务量破300亿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发布信息称,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300亿件。不出意外,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应该再破50%。 

上榜理由:一年300亿件!要知道,全球年均快递业务量才700亿件左右。而在一年多前,我国快递业务量才刚刚突破200亿大关。业务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快件时效也在不断提升。菜鸟网络的数据显示,2016年双11期间签收1亿个包裹,只有了3.5天。 

一句话点评:规模足够大了,应该踩脚刹车降降“车速”,向精益化的方向发展了! 

八、最潜力:三泰控股投资快捷快递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12月20晚间,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对快捷快递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快捷快递3.85%的股权。 

上榜理由:投资快捷快递是三泰控股向快递产业链上游迈出的第一步。双方可借助各自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益。与快捷快递合作后,三泰控股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将对速递易智能柜的价值开发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亦有利于其拓展现有业务体系,从关注快递末端“最后100米”延伸至快递“最初100米”。

一句话点评:快递柜的生意叫好不叫座,收费遭抵制。三泰控股投资快捷,应该是要挖掘快递柜在电商退换货、寄件市场上的潜力,寻找更多的营收增长点。 

九、最权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6年12月,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推动我国由邮政大国向邮政强国迈进,邮政行业年服务用户超过千亿人次,年业务总量和收入超越1万亿元。 

上榜理由:指引快递业未来5年方向的《规划》无疑是2016年快递业最重磅的政策。作为今后5年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在普遍邮政服务的提质增效,快递的转型升级,监管效能的提升、行业的绿色发展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 

一句话点评:仔细研读《规划》,对标《规划》查漏补缺,不仅是邮政快递企业,也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必修的功课。

十、最遗憾:《快递条例》仍未出台 

2016快递十大事件:资本搅动市场,竞争格局重构 

吸睛事件:2015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的《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2016年又有了新的进展。2016年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2016年立法计划通知,通知要求,法制司会同国家邮政局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快递条例审核修改工作。这增加了《快递条例》在2016年出台的可能性。 

上榜理由: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增速超50%。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行政许可审批程序繁索、审批时间长,快递安全形势严峻等问题,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 

为降低快递企业发展经营网络、布局设点的成本,《条例》拟规定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的快递末端网点,自设立之日起20日内向所在地邮政管理机构备案,可不办理营业执照。此外,对暴力分拣,泄露用户信息,未保价快递的赔偿,等等,《条例》都做了具体的规定。 

一句话点评:《条例》事关快递行业发展和普通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这或许是相关部门对《条例》出台慎之又慎的原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