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托盘共用:借势共享经济 领跑绿色物流

发布时间:2015-10-13 15:49:06

如今,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革命正在酝酿。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备受追捧,由其引发的革命热潮也波及到了物流行业。如何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各行业有识之士关注的焦点。在一些人看来,“互联网+”的实质其实是共享经济。谁搭上了共享经济这趟快车,谁就拥有了先人一步的资本。

有专家表示,共享经济对于物流尤其是对于绿色物流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绿色物流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更成为企业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随着全球环境的恶化、资源短缺日益严重,中国目前高耗能、高排放、高成本、低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提高物流企业经营水平,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然而,绿色物流在实际发展中却频频受阻,急需大力推动,共享经济的出现对绿色物流来说或许是一次机会。那么,绿色物流将如何借力共享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拥抱共享时代

在以往推进绿色物流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习惯于从环保的角度对企业提出一些要求和期待。然而,招商路凯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正楠却认为,绿色物流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

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托盘循环共用系统服务商,招商路凯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物流的发展,在我国已经有许多成功案例。在戴正楠看来,要想使绿色物流真正得以落地和推广,在注重环保的同时,更要强调其对于企业的贡献度。“绿色物流带给企业的实际效益有多大,企业想要推进绿色物流的动力和决心就有多大!” 戴正楠说。

他的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张祥在日前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就曾公开表示,“企业是绿色物流发展的主体,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将短期投入与长远收益结合起来,将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绿色物流实施方案,推进绿色物流发展。”

可见,要想让绿色物流付诸实施,在企业生根发芽,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忽视其经济性。那么,绿色物流的经济性又该如何体现呢?对此,戴正楠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共享。

事实上,共享经济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不过是借由“互联网+”又火了一把。然而它对于绿色物流确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谓共享经济,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本质是对已有资源使用的重新分配,把“使用权”从“产权”中解放出来。以汽车为例,如果你开一辆自己的车上班,去程1个小时,回程1个小时,剩下的22个小时这辆车就一直“闲置”在停车库里。你付了全款,却只有效地使用了它的8.33%的价值。但如果你将车辆出租出去,这样一来,闲置的22小时就有可能会被别人利用,同时你将获得相应的报酬,那么,这辆车的价值就会远远大于8.33%。

与此同时,共享经济还带有鲜明的环保主义色彩。试想一下,如果大量的基础设施被积极利用和合理分配,将会有多少因为重复制造这样的基础设施而耗去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被节约下来?进而又因为这些节约下来的人力物力而减少了多少碳排放和污染?如此看来,共享经济所带来的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是最有力的环保。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享经济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收,真可谓一举两得。

其实,上述汽车租赁模式早已在现实生活中大行其道,共享经济渗透进了各行各业,物流领域也不例外。托盘循环共用就是一个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它对于绿色物流的作用不容小觑。从选材、生产到运营模式,托盘循环共用处处都体现着共享和绿色理念。以招商路凯为例,他们非常注重与托盘相关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原材料采购、设计、制造、使用与维修等,力求每块托盘都是高品质、并且环保、可循环使用。

“不仅如此,托盘循环共用是既能够环保也能够省钱的方式,它让绿色物流变得可行,让其能够真正落地。”戴正楠表示,一方面,因为托盘实现了共享、循环利用,节省了大量的原材料,并且在这个体系中使用的大多都是用可再生木材制造的托盘,这样就将碳排放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托盘循环共用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使得零库存管理在技术上有了实现的可能,与此同时,它能够使车辆的利用率大幅提高,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油耗,既节约了企业的燃油成本,又减低了环境污染。

 

尽享绿色红利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绿色物流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落实到所有日常经营活动中去,落实到每一项物流操作之中。而共享经济的发展无疑将给物流业,特别是绿色物流带来新的机遇。

托盘循环共用,通过在供应链上下游间实现资源的充分共享共用,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首先,托盘循环共用带来了托盘使用方式的变革,该模式从一次性使用或者是不合理、低利用率的使用,变成更高效的使用,本身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节约。

而在静态使用中,托盘循环共用也具有很大的价值。以往在许多人看来,静态使用的过程中,托盘共用是没有什么实用性或者说没有什么节约性的,也就没有什么环保意义,但实际并非如此。

“因为很多行业是有周期性的,如季节周期性等,比如说快消品行业。对于快消品行业来说,每年春节期间都是一年中的最大的一个旺季,而过了春节以后,有30%左右的托盘就闲置了。如果企业自购托盘的话,就只能按照最大需求量进行采购,一旦而且旺季过去以后,这些闲置托盘就得待在仓库里面,不仅占用空间,更还占用了资金,无论从成本还是环保角度都造成了浪费。”

戴正楠表示,实际上这种浪费完全可以避免,比如淡旺季的调剂,企业没有必要按照峰值采购,而是按照实际使用量进行租用,这样,不同企业在同一区域内就实现了共享,甚至不同企业、行业之间也可以共用托盘,实现了托盘在更大范围的循环共用。

而另一种是在长距离带板运输中,企业由原来的使用一次性托盘到通过回收方式多次使用,但即便如此也会有燃油与能耗的挑战,比如在一些像冰淇淋等冷链长途带板运输过程中,企业会将空的托盘运输回来,由此不但会产生很高的运输成本,还会消耗很多的燃油。

我们可以算一笔经济账,一辆车从上海运送空托盘到成都,以一块木托盘的平均运输成本约30元计算,在这30元中,大约有30%~40%是燃油费,这样换算一下,大概1块托盘就要消耗近1升多燃油。从环保的角度,这是很大的能源浪费。而如果采用循环共享模式,1块托盘就可以节约1升燃油,即便是最保守的估计,每2块托盘节约1升燃油,这样累计下来,也是很可观的数字。

正是由于运输成本高昂,一些企业在长距离带板运输过程中,到达目的地后,不得已只能选择将托盘丢弃,这就使得一些原本 完好的托盘变成了一次性托盘,以一块木托盘40-60元成本计算,这种一次性使用造成的损失也是非常惊人的。

这样看来,无论是静态租赁,还是动态的带板运输,托盘循环共用都能够为企业带来节约。然而,据戴正楠介绍,托盘循环共用的处还远不止于此,其更能直接为企业创造收益。例如当前国家积极倡导的共同配送在实际推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碍,而通过带板运输以帮助实现共同配送,从而使企业从中获得更高的效益。

据戴正楠介绍,以快消品为例,在共同配送中,一个理想的状态是将供应链上的所有零售商、供应商、物流服务商以及生产商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使他们之间能够共享供应链系统或者是物流补货系统,进而共享运力资源。此外,在地理上也要实现仓库和DC的整合,这样才能最有效地去集成补货或者提高车辆满载率,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

“然而,这里大家经常会忽略了一件最基本的事情,那就是必须以带板运输为前提。”戴正楠直言,“没有带板运输,很难实现共同配送呢?你装卸一次车辆需要花四五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怎么可能提高配送效率?如何与上下游配合?”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带板运输,也就是托盘循环共用是共同配送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企业通过共同配送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从而降低物流成本。这也是托盘循环共用带给物流企业的绿色红利。

 

践行低碳之道

除了节能,减排也是绿色物流所要追求的目标,而这更加需要托盘循环共用的支撑。

2014年,路凯聘请了澳洲知名环境咨询公司Edge Environment公司对澳洲和中国公司分别开展了托盘生命周期的调研项目,并完成了评估报告。托盘生命周期评估项目选取了招商路凯循环共用租赁模式中广泛使用的软木、硬木、塑料托盘,以及市场上流通的一次性的软木、压制纸托盘作为评估对象,量化评估了各类托盘在原材料获取、制作、运输、使用及处置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碳排放、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及水污染等共十八方面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托盘生命周期评估结果可证明,招商路凯所推广的循环共用业务模式可有效减少能源消耗、固体废弃和温室气体排放,对低碳环保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同等托盘流转次数情况下,路凯循环共用系统相比一次性使用托盘:

产生的固体废物减少97%,

能源消耗减少56%

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减少53%。

在同等条件下, 路凯的循环共用木托盘在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料消耗上都大幅低于一次性托盘。其中一次性软木托盘的燃料消耗高于路凯软木托盘达200%,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于路凯木托盘达257%。

 

 

 

在中国,约有八亿块的托盘保有量,生产这些托盘需要耗费大量的木材。如果采用托盘循环共用,将能够节约百分之三十的木材砍伐量,这对于环境保护来说可谓十分可观。

从另一角度,也许有人会提出,为什么一定要用木托盘呢?用塑料托盘不是更环保,更能节省木材?有人说,塑料托盘要比木托盘使用的寿命更长,更结实,当然就更环保;还有有人认为,塑胶制品熔化后可以回收再利用,这也体现了环保。

但戴正楠坦言,这里面其实是有个特别大的误区。“首先,塑料这个材料本身就已经注定了它是不可能环保的。因为塑料虽然可以回收,但是一个全新的塑料托盘在回收之后就不能再做托盘了,而只能成垃圾桶之类的;而一个二次回收的托盘,熔化之后再制造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是黑胶袋了……最终这个塑料托盘的命运就只有埋到地下,然后100年都无法降解。”

再者,塑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为塑料来自于石油,而石油本身是不可再生的。但木头是可再生的。不过在中国,因为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过度砍伐,导致前二三十年森林资源紧张。然而,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努力,森林资源已经逐渐恢复,加上现在对于过度砍伐的限制,大家更多会采取轮伐等科学的砍伐方式,森林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护,能够满足托盘生产的需要。不过对招商路凯来说,因为对环保的近似苛刻的追求,对乱砍乱伐零容忍,所以他们大部分的木材进口自那些对砍伐要求极其严格的国家和地区,只有很小一部分来自国内比较大的林区。

正是由于对环保的执着追求和努力践行,确保了用于循环共用的每一块托盘从源头开始就是符合环保要求的,就是有利于绿色物流的。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根思的这句话对于今天的物流行业来说依然适用。共享经济已然来临,绿色物流大势所趋,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物流企业要善于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借力托盘循环共用,实现绿色转型,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否则,就可能被淹没于时代的洪流之中。是做领跑者,还是跟随者,亦或被淘汰,相信企业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