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冷链物流裂变 从找资金到拼服务

发布时间:2015-06-10 11:14:59 互联网

近日,“2015全球冷链峰会暨第七届中美冷链物流会议”在大连举行,已经连续举行七年的峰会可谓见证了国内冷链物流的成长历程。如今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格局的形成、跨境电商的兴起和国内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目前冷链物流无疑正是大众关注的一个领域。

以往在谈到冷链物流时,备受关注的永远是冷链物流的成本、技术等问题。的确,前几年如果企业想要涉足冷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

而如果有企业想要使用冷链物流,主要顾虑的也是高成本问题。由于这些客观因素,冷链物流的发展一直很缓慢。然而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峰会上参会企业及行业专家谈得最多的却是品质服务与效率提升。市场主体的关注点无疑就是行业发展的重点与热点。

专家认为,如今对于冷链物流来说,资金成本门槛已不再是最大的困扰,冷链物流正在逐渐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追求服务与效率时代。

冷链物流受热捧

就在会议召开前夕,此次峰会的主办单位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在其微信上发布了一条提醒信息,“由于本次会议报名人数大大超过预期,请务必早点到会场,不然只能站着听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冷链物流的发展趋势下,地方政府的参与性很高。该次峰会的主办单位除了行业协会外,大连市政府也是该次会议的主办方。大连市副市长刘岩早早就出现在会议现场,与参会企业代表交流,并在会上介绍了大连在冷链物流方面的规划与布局,诚邀冷链企业到大连投资合作。记者注意到,会场入口处摆放了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局长高连的名片,参会企业可随意自取。

参会企业更是热情高涨,到达会场首先要经过企业展示区,只见站台前的工作人员在卖力地介绍着自己的企业与产品服务,并不停地为每一位过往参会代表发放相关资料。一路走下来,记者的手中也被塞满各种宣传册。另外还有一些企业为了吸引参会嘉宾注意,打出了“交换名片赠礼品”的广告,以此来获得潜在客户信息。

参展的企业数量众多,来自行业的方方面面,不仅有传统冷链物流企业,还有与冷链紧密相连的零售业大佬;不仅有大型综合冷链物流企业,还有生鲜宅配、物流系统集成及叉车生产企业;不仅有陆运物流企业,还有航运及铁路运输企业。在会上记者还看到了平安银行的身影,他们表示关注的是物流行业的金融业务前景。

除此之外,一些与冷链物流原本不相关的企业也来“凑热闹”。“我们主要做大挂车、叉车等交通运输车辆,但是现在公司也瞄准冷链车辆的生产,比如田间冷藏车等。今年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冷链车辆生产的新部门,这次过来参会主要是学习。”来自联合卡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还注意到,还有许多在保税区做传统贸易的企业也参加了此次峰会,因为他们也想结合自己的业务进行冷库建设。

会后由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做的统计显示,今年峰会参会人数近800人,各方人士的积极参与足以说明冷链物流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服务和效率成企业关注点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峰会上参会代表谈论的话题也发生了变化,这也是冷链物流行业的变化。

冷链物流发展初期,最大的制约就是资金。一辆冷藏车的价格是普通运输车辆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这无形中就给冷链物流设置了很高的进入门槛。高门槛自然会制约企业的参与,从而影响行业的发展。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资金的制约已经不那么明显。

随着涉足冷链领域市场主体的增多,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此时,冷链企业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的确,如今已经不再是有辆冷藏车就可以开展业务的年代,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才是生存之道。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志坚表示,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依托优势顺势而为。目前社会对冷链服务的要求不仅仅是简单的基础服务,更要求具有良好的品质服务,因此冰山集团提出“价值冷链”的概念。“大连冰山集团有着深厚的冷链业务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全面冷链业务,覆盖全冷链产品,遇冷设备、便携式冷藏设备、低温运输箱、生鲜自提柜、自动售货机等等。这么多年就围绕着冷链发展,丰富服务链条,以丰富的产品为社会及行业提供了全程不断链的设备基础。另外,我们还拓展了全程温度和空气管理冷链系统集中技术解决方案等业务。在此业务上我们的服务也很专业,比如在冷库出口建设方面,我们不仅要考虑交通问题,还要调研当地二三十年的风向,因为冷库门口要背风而建。除此之外,还依托大数据为顾客提供信息化服务。”

大连冰山集团在做的就是以丰富多样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

其实冷链企业对服务的提升也是行业高成本对其形成的倒逼。

众所周知,如今生鲜电商风起云涌,但是至今却没有一家企业盈利,而困扰生鲜电商发展的就是冷链。业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鲜电商都是在为冷链企业打工”,因此很多生鲜电商并不愿意使用冷链,或者部分使用冷链。而这一现实制约了冷链企业的发展。作为冷链行业的新手顺丰也面临这个问题,因此,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顺丰不得不提升自己的硬件与服务能力,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做冷链是有代价的,冷链运输成本很高,顺丰一辆干线冷链运输车辆就要100多万元,因此必须进行流程优化控制成本。并且为了平衡冷链企业与电商企业间的利益,顺丰研究客户的需求,针对高中低端不同的客户群,推出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顺丰冷链推广负责人杨征表示。

如何更规范发展

就在一个行业发展壮大时,为了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规范与监管必不可少,冷链物流行业也不例外。事实上,就在冷链物流快速发展时,相关的国家标准也已相继出台。

为了规范冷链行业发展,提升冷链企业服务水平,《物流企业冷链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已于今年5月发布,并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就在该国标发布之初,中物联就进行了相关宣贯工作,并且在大连召开的2015全球冷链峰会上,中物联再次对参会企业进行了国标宣贯。

尽管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在快速发展,但是不得不承认它仍处于发展初期并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群体大但规模小,企业多但服务能力差,一辆车就敢做冷链的现象也很多。为了规范冷链行业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标准来规范与监管。

除了行业的规范外,企业也开始加强内部的规范发展。“冷链行业已经呈现出标准合规的趋势,如在冷链运输方面沃尔玛对供应商的要求一直都很高,一旦供应商进入沃尔玛的体系,就必须要按照沃尔玛的要求,因为沃尔玛要保证食品安全,保证顾客满意度。”沃尔玛(中国)供应链高级总监房鼎容表示。

的确,在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趋势下,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协会抑或企业,都有义务发挥自己的力量来规范行业的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