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冷运、G7易流、瑞云冷链、上嘉物流、普冷,畅谈数字化冷链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11-17 09:52:22 中物联冷链委

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

主持嘉宾:秦玉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

关 键 词:数字化平台、高效运配模式、物流竞争趋势、智能技术驱动 

对话嘉宾:

虞健民,普冷董事长

翟学魂,G7易流董事长兼CEO

郑瑞祥,瑞云冷链创始人&CEO

张锦浩,顺丰冷运CTO

何建辉,上嘉物流冷链负责人

主持嘉宾:秦玉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

越来越多的行业共识表明,科技是推动冷链物流发展的根本驱动力。面对碎片化需求日益复杂、物流效率要求持续升高、人力成本逐步增多等问题,请各位嘉宾围绕效率与成本提升分享一些企业经验。

对话嘉宾:何建辉

上嘉物流冷链负责人

上嘉物流以合同物流为主,2016年开始承接盒马全国业务,2018年成为盒马鲜生唯一物流战略合作伙伴。从目前物流企业成本优化方向看,企业更多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综合人效成本;生产效率的提升固然重要,但从当前物流企业市场竞争来看,企业应更加重视供应链管理,加强与甲方客户的供应链协同,做好计划管控,供应链的有序协同能够更好地帮助物流企业合理地降低人力成本。

对话嘉宾:张锦浩

顺丰冷运CTO 

顺丰拥有多年供应链沉淀经验,冷链作为供应链的细分赛道,很多方式方法是可以参照供应链来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需要运用到冷链服务中,比如人、车、货、场的全链路串联,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过程预警等,最终实现全链路线上化管理。在温控方面,将过去需要人工处理的环节进行线上化管理,实现实时的在线数据跟踪,能够使效率大幅度提高。

对话嘉宾:郑瑞祥

瑞云冷链创始人&CEO 

冷链物流行业的核心痛点,第一个是服务标准化的问题,第二个是降本增效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的两个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数字化。数字化能够为冷链物流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的实际效果,对于平台定价的提升也显而易见。冷链物流行业有很强的季节性波动,区域性价格波动非常频繁,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能够有效地解决定价问题,提高平台交易效率。

对话嘉宾:翟学魂

G7易流董事长兼CEO 

在过去的三年,中国运输的单车效率是持续逐年下降的,运价也是逐年下降的,要想真正的提高单车效率,需要搭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平台根据位置、价格、时间等数据进行计算,通过平台将需求和供给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新系统、新技术,实现全链条数字化,促进行业的发展。

对话嘉宾:虞健民

普冷董事长

未来物流企业想要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帮助。在当前的时代,数字化难度已经降低,企业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数据化。新技术不仅在降低成本方面效果显著,在帮助员工工作、协助客户使用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自动化能够大大缓解现场操作人员的压力,结合中央控制等新系统的帮助,企业生产力随之提高。

主持嘉宾

秦玉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

冷链物流面临发展环境和方式的转变,从增量为主的成本竞争,到以存量为主的价值竞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数字化,谈一下企业在数字化带来新价值方面有哪些探索。

对话嘉宾:虞健民

普冷董事长

信息化的重点是围绕降本增效,首先是主数据支持下的OTWB,统一录入信息,避免重复作业,有效降低成本。其次是自助下单,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劳动成本的同时,客户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

对话嘉宾:翟学魂

G7易流董事长兼CEO 

技术创造新的价值。从数字化发展来看,未来的冷链物流可以像如今的支付宝、微信等网银系统集中性发展。更加智能化、精细化,按照区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集中划分,提升效率。

对话嘉宾:郑瑞祥

瑞云冷链创始人&CEO 

运力结构的改变。结合目前爆火的ChatGPT瑞云冷链进行了场景应用。其一是较以往人力繁杂的录入传达工作,瑞云冷链基于 ChatGPT 底层的 AIGC大模型来生成对话内容,已实现95%的自动化处理,达到无人智能化沟通。其二是驾驶安全,根据全国危险路段、路口进行自动化地图提示替代以往安全员人工预判,提升运输安全性。

对话嘉宾:张锦浩

顺丰冷运CTO 

以顺丰自有知识产权专业版冷链仓储系统为例。基于内部运作诉求、客户需求及国家行业监管要求,实现定制化冷链仓储系统。可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控,如全环节温控、全生命周期管理、包装智能推荐、耗材线上化管理等。

对话嘉宾:何建辉

上嘉物流冷链负责人

上嘉物流自2014年成立软件研发中心开始,就着力于全业务链系统自研与综合运营看板的开发迭代。更与客户端积极联动推进供应链优化升级,通过数据支持,实现从实体店需求到仓内作业的推演,加强作业计划性,从生产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上嘉供应链数智化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合作甲乙双方的管理效率、成本优化均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上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前瞻性的优质服务的根本体现。

主持嘉宾

秦玉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

用一句话总结和展望,未来智慧冷链物流与产业融合的新场景。  

对话嘉宾:虞健民

普冷董事长

未来,全国调度中心将实现指挥调度,全场景监控,如实时通讯、自动化任务清单、客户交互界面等。逐步实现无人化仓储作业,提升运营效率,解放劳动力。

对话嘉宾:翟学魂

G7易流董事长兼CEO 

竞争压力逐步减缓,冷链物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市场地位及盈利能力。

对话嘉宾:郑瑞祥

瑞云冷链创始人&CEO 

未来三年,瑞云冷链将通过数字化降本增效,达到50%以上线上订单获客,利润率较目前实现加倍。

对话嘉宾:张锦浩

顺丰冷运CTO 

第一,从数字化到数智化,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判断与指令;第二,绿色物流势在必行,实现冷链物流绿色化转型升级。

对话嘉宾:何建辉

上嘉物流冷链负责人

未来几年,冷链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将成为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总 结

秦玉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科技创新与应用已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信息化在企业战略制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企业可以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的战略,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现阶段行业整合并购是趋势必然,但同时也将为优质企业提供新的机会。通过并购或整合,企业可以获得新的资源、技术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规模和提升竞争力。尽管整合并购会导致部分企业的淘汰,但也能促进行业内的优胜劣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变化,加强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促进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和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实现数据的快速处理、分析和挖掘,提供更准确的市场分析和预测,优化冷链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