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 2022-05-24 09:01:39

  • 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发布以来,持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专家表示,《意见》为下一步全面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正确认识领会《意见》精神,落实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有助于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迈出新步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16 14:38:27

  •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

    光明日报 2022-05-13 15:17:04

  • 宏观政策靠前发力 扎实稳住经济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实现平稳开局。只要坚定信心,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扎实稳住经济。

    人民日报 2022-05-13 09:17:11

  •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权威访谈)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何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

    人民日报 2022-05-13 09:14:19

  •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5-09 09:35:21

  • 改善金融供给,助力宏观经济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近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三部门表示,加快推动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07 09:35:24

  •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扎实做好稳投资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平稳增长。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全国投资增长9.3%,比2021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实现良好开局,稳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2022-04-28 16:12:58

  • 中国经济一季报亮点: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今年一季度,面对国际国内多重考验,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消费主导作用明显,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经济日报 2022-04-22 11:27:42

  • 农业农村经济“开门稳”

    谷雨时节种谷忙。谷雨一到,春耕春播进入关键时节。当前春耕进展如何?一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呈现哪些特点?

    光明日报 2022-04-21 09:23:32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支出增长8.3%——一季度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4月20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587亿元,同比增长8.3%。

    经济日报 2022-04-21 09:22:56

  • 23条金融举措出台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再加强

    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23条政策举措,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这些举措将为哪些群体带来利好?又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助力?

    新华社 2022-04-19 09:29:19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我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稳

    我国经济首季报实现“开局稳”。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经济日报 2022-04-19 09:28:11

  • GDP、CPI、就业……一季度这些经济数据公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中国经济怎么样?一起来看!

    中国政府网官微 2022-04-18 15:34:17

  • 中国经济面面观

    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接连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4.9%。2021年,外贸外资稳中向好,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成色。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中国市场、中国机遇如何有效吸引外资,一系列政策举措如何提振外企信心?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即将召开之际,“外企看中国”系列报道从市场、政策、机遇三个角度,采访专家学者、外企代表,共议外贸外资行稳致远。

    人民网 2022-04-18 15:31:10

  •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增6636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季度,我国金融总量稳定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人民日报 2022-04-15 14:26:50

  • 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现代税制体系初步建立 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

    人民日报 2022-04-11 09:26:27

  •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起实施——为宏观经济稳定提供强力支撑

    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不少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享受国家的退税“大礼包”。

    经济日报 2022-04-06 09:24:27

  • 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业晒出成绩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近期,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晒出年度经营报告,一张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成绩单”愈加清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02 13:52:27

  • 1.5亿市场主体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的有力实施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2021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于2021年10月历史性地突破1.5亿户。

    经济日报 2022-04-01 09:28:34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