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增6636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季度,我国金融总量稳定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人民日报 2022-04-15 14:26:50

  • 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现代税制体系初步建立 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

    人民日报 2022-04-11 09:26:27

  •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起实施——为宏观经济稳定提供强力支撑

    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不少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享受国家的退税“大礼包”。

    经济日报 2022-04-06 09:24:27

  • 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业晒出成绩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近期,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晒出年度经营报告,一张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成绩单”愈加清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02 13:52:27

  • 1.5亿市场主体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的有力实施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2021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于2021年10月历史性地突破1.5亿户。

    经济日报 2022-04-01 09:28:34

  •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靠前发力 宏观政策稳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日报 2022-03-28 15:45:23

  • 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

    3月18日,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国投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铁建重工52台盾构机群组成“钢铁巨龙”集结祖国南大门,即将盾行“江河湖海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车研制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20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日前完成动态试验,红色涂装车型宛若热情奔放的风华少年驶向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 2022-03-24 13:50:40

  • 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较为明显——中国经济延续平稳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2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较为明显,一季度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仍然能够延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18 13:43:09

  • 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超3.6万亿元

    共享单车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共享充电宝让人们出门在外免于“电池焦虑”,共享办公降低办公成本……共享经济已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881亿元,同比增长约9.2%,增速较上年明显提升,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16 09:19:15

  • 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2022-03-14 14:21:06

  • 国际舆论热议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备受世界瞩目。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经济前景很值得期待。

    经济日报 2022-03-14 10:07:19

  • 经济信息周报 2022.3.11

    政策动态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导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结构十分宏大,内容极其丰富,对问题的揭示十分深刻,对政策取向的阐述十分鲜明,为全年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简要来看,政策重点还是以稳为主,就业为先,加强创新,扩大内需,振兴乡村,优化出口。

    科技信息部 2022-03-11 16:38:19

  • 从这些数据,看中国经济如何更好迈向高质量

    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政府工作报告呈现的2021年成绩单中,这些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报告的一系列新部署,也让人从中读出中国经济更重创新、更加绿色,更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 2022-03-09 09:25:19

  •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相关情况。

    光明日报 2022-03-08 14:03:44

  •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3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林念修、胡祖才出席,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2022-03-07 16:41:57

  • 李克强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团结奋进 砥砺实干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广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民生不断得到保障和改善,各方面都取得新成效。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李克强说,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困难和挑战增多。

    新华网 2022-03-07 16:25:14

  • 推出更多实招硬招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适度超前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3月5日,记者从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获悉,2021年,全年铁路投资完成7489亿元,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修订国家公路网规划和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公路水路建设稳步推进,建成自动化码头10座。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3-07 09:29:01

  • 代表委员聚焦两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稳稳的

    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04 14:05:35

  • 如何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银行业保险业这样做

    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普惠金融发展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当前金融风险形势怎样?在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以及五家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华社 2022-03-03 13:46:40

  • 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外国专家学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排名第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国和国际组织专家学者认为,中国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风险面前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灵活性。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有利于经济社会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更加明显

    人民日报 2022-03-02 09:28:32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