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挥稳增长政策组合效应,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8-30 10:17:25 中国网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

晏宇翔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会议提出了19项具体措施,从多方面、多角度应对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争取尽快形成并积极发挥政策的组合效应,从而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中国经济基本盘得以进一步稳固与拓展。

会议的召开,立足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当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反复、俄乌冲突的持续延烧、国际经济贸易的滞胀风险和各主权国家的债务危机等诸多方面的冲击,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均受到严重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各方压力,但是随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较好地落实 “六稳”“六保”政策,中国仍然取得了稳经济的阶段性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来之不易的稳定增长。但是客观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确实距离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有一定差距。因此,稳固和恢复经济发展的基础成为目前阶段迫在眉睫的主要任务。

会议提出的稳经济大盘具体措施,重点在于进一步优化升级今年5月份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通过提高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在稳定社会和确保民生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目前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有效投资和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并带动就业与消费,进而在争取抢抓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经济大盘持续稳固和加强。

本轮接续政策措施强调了政策的时效性和条件性。5000多亿元地方专项债就突出了10月底之前结清的时间节点,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则专门强调了项目开展需要具备适宜的客观条件,这也反映出此次政策措施抢抓经济增长关键期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说明本轮财政政策并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施策和因地制宜地将财政支持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本轮接续政策措施还体现出灵活调整政策施行空间的特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众所周知,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面临较严峻的形势,对于宏观经济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规模大,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显著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使用完全步调一致的经济政策自然不适宜。因此,下放必要的政策施行空间,允许各地政府在客观遵循中央政府总体政策方针和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适度探索合适的政策,有利于推动地区经济更好发展。这一政策的落地,将有助于地方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从而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大盘在可控区间内保持平稳运行。

本轮接续政策最重要的是,坚定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经济发展的决心与预期。经济增长的预期来源于对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信心。会议提出的19项接续政策稳定措施,最重要的是传达出中国政府稳定经济发展的决心,而这正是市场经济发展最需要的信心来源。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稳定经济基本盘的一系列精准政策,中国经济一定能跨过当下的“小坎”,继续保持行稳致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