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以进固稳,中国经济潜力大——行稳致远·2022年终经济观察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束光”,见证激光产业之变。

    人民日报 2022-12-19 09:26:09

  •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作深入解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等媒体记者提问,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问:如何看待明年我国经济走势?

    新华社 2022-12-19 09:25:24

  • 国家统计局: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新动能持续成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9%。

    新华社 2022-12-16 14:23:40

  •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新走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关键。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华社 2022-12-08 09:38:41

  • 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11月份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11月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等多重考验,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新华社 2022-12-02 09:45:51

  • 支持实体经济,金融加力提效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分析人士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近期出台了许多具体举措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有力呵护宏观经济 据测算,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28 09:12:21

  • 稳字当头、增强发展韧性,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继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挑战下,中国经济能保持稳定复苏态势,是极其不容易的,也是令人期待和希望的。特别是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推动了中国经济整体复苏态势,也给稳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网 2022-11-21 09:46:54

  • 十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1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会上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 生产需求保持恢复。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17 10:19:22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已成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举措新要求。

    求是网 2022-11-16 13:57:47

  • 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力量

    进区域经贸合作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力量。 “促进了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重塑世界,数字领跑未来。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治理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重视。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积极推动国家间数字合作,与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重点议题和重要领域。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15 09:47:20

  • 前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多2.31万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效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前10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8.7万亿元,同比多增1.15万亿元。 专家认为,M2增速、人民币贷款增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等金融数据的表现,反映出国内经济复苏动能正在增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回暖。

    经济日报 2022-11-14 10:35:38

  • 三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向好 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赵同录表示,前三季度,随着三大需求持续回升,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后劲增强。 ——消费持续恢复。赵同录介绍,在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需求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巩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2.4%,拉动GDP增长2.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01 10:12:15

  • 稳经济大盘政策持续落地 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10月16日下午,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披露了今年以来信贷投放情况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10月10日,邮储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六家银行集体发声,表示将持续有效地发挥大行支柱作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这是金融机构加大对稳经济支持力度的其中一个表现。见微知著,当下多地多部门正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奋力“冲刺四季度”。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

    证券日报 2022-10-18 13:45:25

  • 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4万亿元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截至9月20日,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4万亿元。 一是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5818亿元,占比26.3%,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共计退税8902亿元。 二是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916亿元。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0-13 12:02:43

  • 奋力冲刺四季度 稳经济开足马力

    “各地正紧抓四季度窗口期奋力冲刺,确保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下一步需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保订单、保履约。”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认为,不少经济大省着力酝酿增量政策,发挥稳经济挑大梁作用。通过在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等领域重点发力,不仅有助于稳定经济大盘,还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参考报 2022-10-13 11:28:22

  • 先行指标传信号 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从先行指标和高频数据释放的信号看,三季度经济整体延续恢复态势。 鲁政委表示,随着工业生产恢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望回升到4%以上。增量政策逐渐发力,基建投资景气度上升。 展望四季度经济形势,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在更多稳增长政策落地生效助力和经济预期持续转好的大背景下,四季度经济形势将继续维持复苏态势。

    中国证券报 2022-10-12 10:52:37

  • 财政政策加力稳经济大盘 巩固经济回暖向稳趋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加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专项债靠前发力,撬动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助推内需潜力释放……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巩固了经济回暖向稳趋势。 “今年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证券日报 2022-09-29 09:14:17

  •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 韩正出席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时强调 围绕重点工作狠抓政策落实 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作了汇报。

    中国政府网 2022-09-29 09:09:15

  • 货币政策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当前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货币政策如何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争分夺秒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

    经济日报 2022-09-26 10:23:15

  • 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主要指标总体改善

    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主要指标总体改善(2022年9月16日)国家统计局8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中国政府网 2022-09-16 11:59:22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