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调研报告》发布,揭示一线货运人生存现状

发布时间:2022-10-26 10:24:27 卡友地带

聚焦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形成合力。10月18日,值维天运通旗下卡友地带成立八周年之际,卡友地带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安徽省新经济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共同发布《中国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调研报告》。

《报告》聚焦货车司机“生活、生产、生意”,从健康保险、生活保障、组织保障、货物保险、运价、货源、救援等多个维度描绘货车司机的生存境况,旨在全面如实反映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与权益保障,关爱服务货车司机群体,切实维护好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健康发展。

《报告》以货车司机的劳动过程为核心,从五个方面描述了其基本特点,分别是“自雇体制”的身份特点,“碎片化”的劳动形态,“默默无名”的生活工作状态,“抱团取暖”的群体特征和“抗风险能力差”的职业特点。

数据揭示,货车司机以男性司机为主(占比97.4%),从业时间基本在6年及以上,年龄集中在36-45岁之间,文化水平以初中及以下为主(占比67.4%)。自有车辆中,26.31%的货车司机月均收入为 8000-10000 元;受雇车辆中,46.39%的货车司机月均收入为 5000-8000 元。而货车司机最主要的购车方式是贷款(占比78.29%),经济压力比较大。

同时,因为职业特性的原因,货车司机往往需要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调查显示,57.5%的货车司机按照驾驶4个小时左右即休息一次的规定执行,但也有22.7%的货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无固定休息时间。月均休息时长方面,30.65%的货车司机表示每月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

《报告》分析,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最重要的痛点问题在于,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价格保护机制、面对权益受损时货车司机难以维权、保险保障覆盖率低、高事故风险缺乏规范的救援体系。

《报告》显示,货车司机希望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性服务中,排名第一的是维权类服务,法律援助和维护权益分别占比75.6%和60.8%,都是货车司机需求最大的公共服务。其次是救援类服务,应急救援服务需求占比64.8%,也是较为普遍的服务需求。第三是救济类服务,事故救济、困难帮扶等服务需求占比分别为41.6%和41.4%。第四是价监类服务,司机对价格指导需求较大,占到调查司机的40%。第五是社保类服务,37.6%的货车司机希望能够投保工伤保险。此外,安全教育、公益体检、就业培训等也是普遍需求的服务。

但由于从业环境和雇佣关系等限制,货车司机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保险覆盖率低,投保过程中易被区别对待,货车司机在执业过程中很难得到保障。

《报告》指出,提高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便捷性势在必行。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已经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并已有多项政策文件出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在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独立成章。其中就明确提出,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也已加入货车司机保障行动中。其中,货车司机专属互助交流社区卡友地带2016年发布了国内首个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的“互助保”,参与项目的货车司机如发生意外身故可获得30万元保障。近六年来,该保障计划已累计救助190个身故货车司机家庭,保障金额超过5600万。

《报告》指出,救援需求是货车司机劳动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需求。与一般车辆相比,货车道路救援表现出明显的特殊性,在此因素影响下对应的事故救援也出现明显的变化,不同于一般车辆,有着较为独特明显的事故特点,比如:人员伤亡较大,救援专业性强,救援难度大,次生灾害发生概率较高、交通中断时间长等。这就使货车道路救援也形成了区别于其他救援任务的独特特点。

《报告》分析,货车司机在劳动过程中面对各种救援需求,最有效的应对途径就是自己组织起来,化解困境险情。货车司机平台促使卡友们的互助救援行动得以制度化,也使卡友们在各种救援基础上形成的团结得以规范化,成为可以长久存在和运行的机制。

比如,2018年12月底,货车司机小辉辉夫妇在青藏线上意外逝世后,卡友地带的卡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偿将倪万辉夫妇生前的最后一车货物运抵原目的地拉萨,并主动帮忙处理后事。2022 年 8 月,王师傅在江苏省镇江市行车期间感觉车辆换挡困难,通过卡友推荐的汽修联盟呼叫救援发起订单,平台第一时间根据故障类型匹配了救援门店。

卡友地带作为全国首个货车司机交流互助社区,是国内领先的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商维天运通旗下平台。截至2021年,卡友地带线上注册用户超过270万人,年均互助救援服务超过20万次。卡友地带也已通过严格标准在全国整合超过2500家诚信服务联盟,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价格合理、质量合格的救援服务。

长期以来,广大货车司机奔波在运输一线,为服务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货车司机从业环境与社会保障议题任重道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