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加强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14 11:53:40 中国新闻网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14日消息,为加强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提升港口散粮运输服务品质,引导形成高效、低耗的散粮港口作业模式,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指南》(下称《指南》)的通知。

《指南》主体内容包括散粮港口作业的一般要求、装卸作业要求和中转仓储要求等减损管理要求。

《指南》基于近年来内河、沿海等不同地区的港口散粮减损实践经验,综合考虑不同港口作业条件,明确了统一、规范的散粮港口减损要求,适用于全国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工作,为我国沿海和内河港口降低作业环节的粮食损耗提供了依据。

《指南》针对港口主要提供散粮装卸和中转仓储服务、不适宜长期仓储散粮的特点,明确提出港口企业通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等措施,加快散粮在港口的周转流通,减少散粮在港时间,最大程度降低港口作业环节的粮食损耗。

《指南》在总结近年来港口散粮减损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倡导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进一步提升港口散粮物流服务水平。如针对散粮装卸作业过程中容易撒漏的特点,提出鼓励使用连续装卸设备、全密闭输送设备;针对散粮受温度、湿度等天气变化影响大的特点,提出可采用智能粮情监测系统加强粮库粮堆的温度、相对湿度、粮食水分等测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