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全国首个进口粮食示范港落户大连保税区

发布时间:2016-09-14 09:39:17 辽宁日报

9月9日,在全国检验检疫机构首次采取“互联网+全程监管”模式监管下,一辆满载调运进口大豆的专列从大窑湾北良港发车,前往铁岭进行深加工,这标志着全国首个进口粮食示范港在大连保税区进入试运行阶段,也标志着大连保税区在国家进口粮食示范港口建设中取得重要的监管突破和制度创新,在检验检疫方面实现全程监管、无害化处理,粮食通关时间大大缩短,极大地提高了大连港口的运行效率。
此前,作为亚洲最大的粮食专业口岸,大连口岸受监管模式、通关效率、检验检疫技术等因素影响,产业优势、港航优势、贸易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大连粮食产业发展水平一直未能与国际标准接轨。为此,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与大窑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手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在大连保税区创建国家进口粮食示范港口的申请。进口粮食示范港区域包括了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港口及配套粮食产业园区、大连港散粮码头;粮食品种上限定为适用加工、商储、期货、保税目的的进口大豆、小麦、大麦、玉米和高粱。
为推动进口粮食示范港建设,辽宁省及大窑湾检验检疫部门创新监管模式,通过在线实验室将检验检疫工作前移,缩短检测时间,提高通关时限;改变以往港口卸粮作业习惯,将粉尘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既避免了粉尘回送,防止疫情扩散,又变废为宝;通过电子信息化手段,实现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粮食申报锚地检疫、卸船作业、仓储过程全程监管。
进口粮食示范港正式投入使用后,粮食通关时间将缩短7至10天,预计为大连口岸增加40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130亿元货值。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通关便利化,提高大连口岸的竞争能力,保持对进口粮食的先发优势,稳定和提高进口粮食份额,保持大连在粮食进口领域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地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