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陕西】“行业+属地”联动协作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陕西交通精准施策保畅通稳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31 09:09:24 中国交通新闻网

收费站显示系统对车辆进行分流和初筛、货车司机扫货运专属码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库、工作人员查验司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行程码、需要进一步处置的车辆引导进入待检区……8月25日,陕西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河池寨收费站出口,交通、公安、防疫等部门通力合作,车辆通行秩序井然。该收费站每天通行货车约3000辆,共设置了近10个岗位,做到精准查验快速放行。

按照陕西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部署,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强化物流保通保畅总指挥职能,发挥牵头总作用,统筹各方力量防疫情保畅通稳经济。与4月18日相比,近4个月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货车流量25.95万辆,增长3.6%;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断面货车日均交通量4211辆,增长7.3%;邮政业日均揽收量369万件、投递量772.9万件,分别增长18.8%、11.2%,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建立11个货运司机库

“车辆通过时,这个系统能够自动将外地或外省车辆识别出来,并发出声光报警,标注绿色的车辆可以正常通行,标注红色则提醒工作人员进行查验。”河池寨收费站站长杨佳指着机器人身上的显示屏介绍,“这样少了一道查验流程,也能提高效率缓堵保畅。”

收费站是疫情防控、物流畅通的重要关口,陕西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联防联控,借助科技手段助力防疫保畅。西长高速公路六村堡收费站“绿色通道”平均日通行量达到600辆,为全省最高,“钴60”绿通车辆检测设备为提高通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货运车辆驶入检测车道后,系统通过成像技术分辨车内所装货物,集装箱车辆放行速度可提高近10倍。

针对货运行业和重点人群,西安市开发了货运从业人员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生成货运码1032个,发放至全市各交通防疫检查点、加油加气站等从业人员频繁流动的点位和6个行业部门、20个县(区)。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依托大数据重点人群监控平台,建立了11个货运司机库,即9个行业库和2个行业属地库。其中,9个行业库共入库7.78万人,分别由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等5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区县、开发区共同监测督促从业人员完成周期核酸检测,精准施策、分类管理。

除了人员相对稳定的“本地货运司机”库,西安市新增“流动货运司机”库,匹配到首次扫码所在的区县、开发区。目前,西安市货运物流从业人员共入库约22.7万人,通过“行业+属地”的联动协作机制,为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设置17个高速服务区应急接驳点

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纳入全省第一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几乎每天都有约20吨铜合金原材料从宝鸡扶风运到西安,深加工后被打磨成大功率牵引电机核心零部件。“上半年公司业务增长20%,让我们对后续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市场有了信心。”该公司机电生产部经理李雷表示,车辆通行证的及时办理、白名单的出台,不仅帮助企业保住了原有订单,还获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

今年以来,陕西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动靠前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措施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省市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陕西省、各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办公室坚持“一事一协调”,及时协调物资运输需求,解决货车通行问题;省级层面成立迎峰度夏能源运输保障专项工作组,各地市参照建立市级工作组,制定能源运输保障方案,保障迎峰度夏能源运输。截至8月24日,陕西统筹设置1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应急物资临时接驳点、24个中转站。

为推动纾困政策落地落实,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梳理形成3批重点交通运输保障企业名单,推送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西安市将普惠小微贷款工具资金支持比例提高到2%,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等实施免收罚息、延期还本付息,切实加强对抗疫保供和重点领域企业的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