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治超两月后对物流行业的影响:新规渐成废纸......

发布时间:2016-12-07 10:37:02 万联网

 (2016年12月)9月21日至今,公路货运行业面临的最重头事件自是“最严治超令”的实行。站在公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的角度,治超可以带来更好的交通环境、道路状况以及市场秩序,长远看对所有从业者都是有所裨益的。

如今,新规实行2个月时间了,这期间对公路运输的影响甚大,整个物流行业可谓是变幻莫测。  
一、运价涨了又跌!  
从最严新规刚实施时的停车观望,再到新规之后的运费小范围内涨幅,再到现在的归于平静。921刚刚执行的时候确实很多货车司机确实都感觉到运费的变化,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这运价又在走下坡趋势。新规刚开始实施,可谓是严格治超。很多货车司机自觉标载,货多车少,那么涨价是必然的。可是由于新规刚实践还待改善,再加上各省执行不到位,货运行业依旧乱糟糟,导致新规出台后的一段时间,作用并不是很大。再加上整个运输过程的中间环节太多,最后司机拿到手上的运价其实和之前并无大差。   
二、车辆销量翻转,6*4卖断货,6*2销量下滑80%   
新规治超以来,人们讨论最多的要数6×2牵引车和8×4载货车的未来前途。最大载重量的下降使这两款车型优势几近丧失,这种情况更是直接体现在销量上。河南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透露,公司6×2牵引车和8×4载货车现在基本上已经卖不出去。从9月21日到现在,公司一共只销出4辆6×2牵引车和3辆8×4载货车,同比往年下滑80%。  
现在不少6X2牵引车的客户已经开始卖车,准备购买6×4牵引车或其它替代车型,这对公司的销量产生了不小的刺激,特别是6×4牵引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三、严格执法vs视若无睹  
面对新政颁布,很多省市都展开了严格的治超执法,有货车司机还在朋友圈里面晒出了万元以上的罚款单据,还有路政严格执法的视频。比如武汉市就在国庆期间,武汉城管与武汉交管部门联手,当场查获14辆超载货车,最重的达到110吨。有车辆被拦下后称重显示,最重一辆车高达95吨,超载40吨,车主面临13000元的处罚。  
超载司机表示:原以为执法人员也放假了,才闯桥运营,不料还是被抓。不光是武汉,还有陕西、北京、辽宁等等地方的执法也都非常严格。   
虽然绝大多数省市都严格执法,但是不免还是有一些地方将治超文件当做“废纸”。在曝出罚单的同时,也有人曝出路政执法不严的事件。治超规定对于一部分地区来说可能只是一张废纸。   
治超新规落地已两个半月,很多货运从业者却从期望变成了失望,从期待变成了愤怒,一个本来可以让从业者受益的政策,为何惹来“众怒”呢?  
其一:未做到全国一盘棋,统一执法标准。   
对于行走在天南海北的货运司机,他们最能体会各地治超力度的差异。“最严治超令”发布以来,各地较比以往治超力度有所加强,但横向比较下来,各地区之间的政策落地依然有“松”有“紧”,即便一些地区确有特殊情况,但却依然有违“公平”二字,统一执法标准因此必须给予足够重视。   
另外各地基于本省利益考虑,落实的治超政令标准不一,而除了罚款,新规还增加了扣分、扣车、卸货、纳入信用黑名单甚至吊销营运证等“大杀器”,对于跨省运输的司机来说,没有统一的运输标准,却要遭受难以承受的惩罚,引发“众怒”也就在所难免。  
其二:治超未治警,公路管理部门自身丑闻频出   
此前,一直有人抱怨,超载超限给了“公路三乱”滋长的温床,但后者同样也是前者屡禁不止的根由之一。本轮治超启动以来,力度空前,各地交警路政经常要加班加点工作,部门地区运输秩序好转,他们功不可没。   
但在网上仍爆出部分城市纵容超载、超限,甚至有人继续利用职权之便牟取个人利益,这不仅让运价迟迟无法提升,导致遵守规则的司机无钱可赚满腹怨言,也让“患寡不患均”的货运人加深了对交通管理部门的反感情绪,有损执法部门的威严形象。各地曝出的货车闯卡冲关案例被报道后,货车司机纷纷在留言中鼓掌叫好,也与货车人滋生的不满情绪难脱关系。治理超载,需要从制度层面严惩和杜绝这类现象发生。   
其三,“一超四罚”不是目的,帮助企业和司机保持或提升运输效率才重要。  
本次治超,“一超四罚”不能说不是一个亮点。自治超新政施行以来,不少企业和司机在用车辆拉货少了,效率低了,收益被影响。而在车旺大卡,却有卡友晒出一张张的高额罚单。网上也报道了物流公司、货主因超载被罚的案例。   
但是,“一超四罚”不是目的,治超的根本目的,还是帮助企业和司机去除行业弊病,提升运输效率。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对超载重罚的同时,也能为企业和司机带去“宽心”“解忧”的“政策”方案,现在如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等都还在孕育阶段,希望接下来的政策之手能位这些高效运输方式创造更好的落地条件。  
其四,路桥费依旧高昂,企业和司机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很多司机反映,之所以对运费十分敏感,是因为每次拉活赚到手里的钱的确太少。那么,治超如果帮其多赚一点不就可以赢得民心了吗?所以,伴随治超新政,有关部门可在过路过桥费上为公路货运行业再开一盏绿灯,相信人们对治超新政,除了理解其用意外,也会多了一份真心的支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