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际航协:5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较疫情前增长9.4%

发布时间:2021-07-09 10:42:16 中国民航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 2021年5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货运需求持续强劲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与2020年月度数据同比结果有所失真。除非另作说明,本文的同比结果均为与2019年5月份常态需求数据所进行的对比。

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或“CTKs” 计算)同比2019年5月份增长9.4%。经季节性调整,5月份需求环比增长0.4%,连续13个月保持增长。

与4月份相比,5月份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需求较疫情前水平(2019年4月)增长11.3%。尽管如此,航空货运连续五个月超过全球货物贸易。

5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9.4%,北美航空公司增长4.6%。除拉丁美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航空公司也实现增长。

由于客机持续停飞,运力仍比疫情前水平(2019年5月份)低9.7%。经季节性调整,5月份运力环比增长0.8%,连续四个月实现改善,运力缓慢复苏。

潜在经济增长和有利的供应链现状拉动航空货运:

4月份全球贸易增长0.5%。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s)——航空货运需求的领先指标,表明大多数经济体的商业信心、制造业产出和新出口订单均快速增长。

航空货运相对于集装箱运输的成本竞争力有所提高。危机前,空运的平均运价是海运的12倍。2021年5月份,空运价格上涨了六倍。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先生(Willie Walsh)表示:“在贸易和制造业强劲增长的推动下,航空货运需求比疫情前水平高出9.4%。随着经济的发展,预计消费将从商品转向服务。总体而言,可能会减缓货运的增长,但与海运相比,竞争力的提高将继续使空运成为航空公司的亮点,而客运需求则因边境持续关闭和旅行限制而陷入困境。”

5月份各区域表现

亚太航空公司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5月份国际航空货运需求增长5.3%。与上月(增长5.9%)相比有所下降,归因于亚洲区内多条大型贸易航线的增长略有放缓。该地区的国际运力仍然有限,与2019年5月相比下降16.9%。与4月份一样,该地区航空公司国际载客率最高,为75.2%。

北美航空公司与2019年5月份相比,2021年5月份国际需求增长25.5%,与4月份增幅(25.4%)一致,在所有地区中增势最强。潜在的经济条件和有利的供应链仍然拉动北美航空公司货运增长。与2019年5月份相比,国际运力增长1.6%。

欧洲航空公司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5月份需求增长5.7%。与上月(增长11.5%)相比有所下降,包括欧洲-亚洲和欧洲区内的主要贸易航线增长略有放缓。2021年5月份,国际运力比2019年5月份下降17.3%,与上月持平。

中东航空公司与2019年5月份相比,2021年5月份国际货运量增长14.1%,与上月(增长15.6%)相比略有下降。经季节性调整,货运量仍呈强劲上扬趋势。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份国际运力下降6.1%,与4月份降幅(10.1%)相比强劲改善。

拉美航空公司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份国际货运量下降14%,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弱,但与上月相比有显著改善,上月需求下降32.3%。经季节性调整,5月份需求也强劲增长。与2019年5月份相比,国际运力下降24.9%,与4月份降幅(52.3%)相比有所改善。

非洲航空公司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份货运需求增长24.5%。由于非洲和亚洲间的贸易量放缓,与上月(增长34.0%)相比有所下降。5月份国际运力较2019年5月份增长0.5%,与4月份保持不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