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际航协(IATA)最新报告称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持续疲软

发布时间:2019-05-09 08:28:35 经济日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5月7日发布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以货运吨公里(FTKs)衡量的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仅小幅增长0.1%,显示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持续疲软。

报告指出,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继续面临巨大阻力,具体包括去年全球贸易量下降1%、全球经济活动和消费者信心继续走弱、自去年9月以来全球出口订单下降等。国际航协(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表示,全球贸易疲软、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订单减少等因素,对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存在。在连续四个月的收缩之后,今年3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0.1%,小幅回升至正值,不啻为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整体疲软大背景下的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展。

报告列举了航空货运全球各地区今年3月的概况。亚太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3.4%,运力(以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AFTK)同比下降1%。今年3月,全球其他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亚太地区则是唯一出现货运需求同比下降的地区。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出口企业中的制造业状况恶化、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对该地区航空货运市场产生了消极影响;北美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0.4%,运力同比增长2.6%。该地区航空货运需求近期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受全球贸易量下降拖累。尽管如此,北美地区的出口订单正在增加,这将支持该地区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欧洲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3.6%,运力同比增长6.4%。鉴于德国出口企业中的制造业状况仍然较弱,以及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该地区航空货运市场今年3月份的表现尚算是一个较为积极的结果;中东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1.3%,运力增长3.8%。受季节性调整因素影响,该地区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明显下降,此外,该地区往返北美、亚太地区的航空货运量下降,亦令该地区航空货运业绩转弱;拉美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3.6%,运力增长16.9%。尽管巴西经济从衰退中复苏支持了该地区航空货运需求的复苏,但该地区一些国家目前的经济和政治不稳定因素继续对该地区航空货运增长提出挑战;非洲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6%,运力同比增长15.2%,其中需求增幅位居各地区之首。尽管受季节性调整因素的影响,该地区国际航空货运量低于其2017年年中峰值水平,但仍比其2015年末的最近一次低谷高出30%左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