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福佑卡车与南京大学共建智慧物流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大模型与自动驾驶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10 09:36:57 福佑卡车

11月8日,由福佑卡车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物流大模型与自动驾驶未来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期间,主办双方共同揭牌成立了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智慧物流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将围绕物流产业应用导向的大模型和自动驾驶展开联合研究。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11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武港山,南京大学双创办副主任周剑锋,南京大学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宣东,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等相关院系领导出席论坛。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福佑卡车创新事业部总裁薛健聪,及大数据算法、技术、产品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335

图:陈冠岭(前排左)与武港山(前排右)为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智慧物流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邹亚军(后排右三)、单丹丹(后排左四)、王宏鑫(后排左三)等列席见证

邹亚军表示,福佑卡车在高速成长的过程中,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打开边界,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开放式基础创新,为中国公路货运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南京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人才培养平台,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今天双方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在公路货运行业的深度应用,既是南大与福佑卡车多年合作及情谊的延续和深化,更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的具体行动,衷心希望南大与福佑卡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新一代智慧物流领域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打造出中国校企合作的样板工程。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694

图: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

单丹丹表示,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学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尤其是在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走在前列。福佑卡车锚定全链路数字化履约平台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对AI等前沿技术在公路货运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和研究。通过此次双方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南大的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结合福佑卡车的实践资源和产业平台,围绕大模型、自动驾驶、物流数字化与自动化等产业方向展开深入研究,合力探索解决物流行业的核心问题,推动行业智能升级。未来希望双方能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产业界落地转化,共建产学研融合的“新标杆”。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006

图: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

周志华代表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物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脉,物流智慧化、智能化关乎整个社会发展的未来。福佑卡车在数字货运经过八年深耕,取得今天的成就,非常值得祝贺。福佑卡车和南京大学有很深的渊源,它最早在南京创办,本身就有南京的基因,公司技术合伙人陈冠岭教授也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优秀毕业生,长期关注学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衷心希望双方今后能够继续加强紧密合作,营造产学研用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高效科研成果进行落地转化,促进实践应用并带来经济效益,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生的创新共同体。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288

图: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

现场还进行了福佑奖学金奖教金颁奖仪式。该奖项由福佑卡车在南京大学捐助设立,旨在促进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学生培养。其中,奖学金用于奖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院系表现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奖教金用于奖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优秀教师。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评奖委员会主任宫玲琳共同为本届表现优异的师生代表颁奖。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523

图: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王宏鑫(左一)、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评奖委员会主任宫玲琳(右二)向优秀教师代表颁发奖教金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590

图:向优秀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

在“大道智见—物流大模型与自动驾驶未来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机器学习、大模型赋能产业发展、智能汽车功能安全、货运自动驾驶等热门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前沿技术与产业链的创新融合与发展趋势,为物流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转型提供参考借鉴方案。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俞扬教授围绕强化学习与通用智能决策,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介绍,从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开始,强化学习技术受到学术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然而由于依赖封闭的训练环境,强化学习在开放场景中落地受阻。他详细阐述了在世界模型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基于世界模型的强化学习应用案例。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1890

图: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 俞扬

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从产业层面出发,围绕大模型如何赋能物流供应链展开分享。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大模型/AIGC已经展现出对多个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的能力,物流供应链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效率和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他通过具体的成功案例,展示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效果和价值,并展望了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推动其在这个领域的进一步应用。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2107

图: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 陈冠岭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卜磊教授带来了开放不确定场景下的智能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检测、防护与强化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在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同时,在开放不确定场景下,智能汽车极易受到感知系统误判、决策系统失误、人员误操作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汽车在运行中遭遇预期功能安全风险,并导致不可挽回的财产与人身伤害。他围绕开放不确定场景下智能汽车的“预期功能安全风险认知与评估”与“系统行为失效预测与防护”两大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2333

图: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卜磊

福佑卡车创新事业部总裁薛健聪做了《自动驾驶卡车正行驶在自动驾驶货运网络中》的主题分享,在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自动驾驶技术与物流运输的结合,必将革新整个物流行业。自动驾驶卡车拥有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能力,大幅提升物流运输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与人工驾驶相比,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持续关注路况,规避事故隐患,大大提高道路的安全性。智能调度系统可以根据实时地图和流量数据,优化卡车的配送路线和货物分拣。他认为,自动驾驶的落地不仅需要科技公司努力,还需要像福佑卡车这样的场景方更多的参与。

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新闻稿11.9(2)(1)(1)2591

图:福佑卡车创新事业部总裁 薛健聪

大模型、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正在成为货运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南京大学-福佑卡车智慧物流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高校和企业资源实现进一步整合,形成产学研用闭环,将发挥出“1+1>2”的效果,有力推动前沿技术在货运物流行业的落地应用,为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注入更多动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