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以绿色化智能化为重要引擎 上海航运创新业态链接共赢

发布时间:2023-09-22 09:44: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上海港外贸集装箱泊位岸电覆盖率达到90%以上,苏州河、黄浦江流域推广应用电动船舶,绿色机场建设规划完成编制,全球首个绿色航运走廊计划“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项目启动……过去一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绿色智慧转型方面硕果累累。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处在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的关键期。上海以绿色化智能化为重要引擎,持续推动航运中心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全球航运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

LNG船到船同步作业常态化

日前,上海黄浦江首艘新能源纯电动游览船“上海久事”号交付,这是黄浦江上首艘零排放、低噪声、无污染、新能源高端水上游览船,可载客150人,搭载自主研发的全锂电池动力系统。

为促进上海航运中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近年来,上海持续推动苏州河、黄浦江电动船舶应用,首艘浦江游览新能源船舶完成建造,苏州河12艘观光游览船全部为纯电动船,世界首艘超级电容车客渡船“新生态”轮已执行5900个航次,载客25万人次,运输10万多辆次。

“常规船的单月油耗基本上在21至22吨,每月电费18万元左右。”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长横分公司副经理王斌说,“新生态”轮每月电费在4万元左右,一个月就可节省14万元。

在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方面,上海港外贸集装箱泊位岸电覆盖率达到90%以上,营运船舶、检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和内河港口低压小容量岸电建设实现全覆盖,上海港LNG“船到船”同步作业实现常态化。

民航领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与虹桥国际机场桥载电源使用率超过99%,机场非道路移动源尾气排放检测通过率、近机位辅助动力装置(APU)替代设施安装率均达到100%。

港口进口放货全流程无纸化

在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一辆辆智能重卡从上海港洋山港区码头出发,驶过东海大桥,到达物流园区,这是我国首个智能驾驶集装箱转运应用场景。

自建成以来,洋山港区四期码头呈现“迭代发展”: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社会道路“减员化”运营测试,智能重卡已累计完成400万公里全业务链自动驾驶测试,累计运输超过20万标箱;全自动码头作业能级达每年630万标箱。

与此同时,上海持续推进建设港航信息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覆盖长江流域、长三角区域、部分沿海港口的港航物流服务平台基本建成;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依托区块链技术,上海港实现进口放货全流程无纸化,进口换单放货流程缩短至4小时以内。

上海在大型清洁能源动力船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远瑞洋”号、全球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舶“荷花号”建成交付,可实现智能航行。

为打造智慧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推出出港“一脸通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实施机位自动分配、高精定位5G车载终端等新技术,机场运行管理体系智慧化稳步推进,初步实现数字孪生机场的展现和应用。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数字孪生系统

展望未来,智慧绿色转型将成为国际航运发展新趋势。上海将聚焦“把握变局、创新业态、链接共赢”,以智慧、绿色双轮协同驱动为引领,着力提升航运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将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向低碳化数字化转型,到2030年,机场、港口能源结构基本实现电力化,碳排放进入峰值平台期;基本建成智能化码头集群,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全面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航运枢纽数字孪生系统。

依托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改革创新平台,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洋山港”籍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配套政策,加快船舶要素集聚,在外资船舶管理等企业跨境收支政策上创新突破,推进优化离岸账户应用。

在提升航运智慧绿色水平方面,上海将推进交通设施装备智能化、自动驾驶船舶发展,加快船联网建设,实现数字孪生交通治理;以数据驱动港航业管理流程再造,推广无人化服务;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推进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建设。

围绕枢纽港建设、集疏运发展等方面,上海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吸引和培育国际性、国家级航运专业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将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打造成为国际航运领域的重要观点交流平台、重要政策发布平台、重要规则孕育平台,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