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山东】沿黄九市聚力共建中欧班列运行体系

发布时间:2023-07-20 09:25:32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中欧班列·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化发展大会暨首届山东省沿黄九市口岸联席会议上获悉,济南、淄博、东营、泰安等九市共同签订了《中欧班列·山东省沿黄九市口岸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聚力做优口岸服务、强化运输组织、拓展班列功能。当天,中欧班列·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化发展首发专列发车,来自山东沿黄九市的家用电器、机械设备、轮胎、建材等货物,经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往中亚五国。

近年来,山东扎实推动“齐鲁号”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全省中欧班列城市间线路增加至53条,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的56个城市,累计开行7870列,开行数量稳居全国前列,累计实现进出口货值758亿元。

山东沿黄九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沿黄流域正迎来加快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沿黄各市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坚持优势互补、集约协同,坚持内联外通、共建共享,着力构建山东沿黄流域开放共享的班列运行体系。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既拥有坚实稳固的“硬支撑”,又拥有开放包容的“软实力”,今后将在推动省内沿黄九市中欧班列一体化发展上,发挥省会担当,走在前、作示范,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重点项目落地上为兄弟城市提供有力支持;与各联席市通力合作,共建区域通道,打响山东省沿黄班列品牌,为全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