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上海】机动车进口新政试点首月超3.5万辆进口机动车享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23-07-11 16:26:39 中国新闻网

进口机动车辆《货物进口证明书》和《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两证合一”改革试点6月1日在上海海关正式启动。据上海海关7月11日透露,改革试点落地首月,上海关区签发“两证合一”新版机动车《货物进口证明书》3.5万余份,这意味着超3.5万辆进口机动车在上海口岸享受改革红利顺畅高效通关。

据了解,“两证合一”试点开展后,机动车进口企业只需一次申请,海关便可在科学融合监管的基础上签发统一的证明书,而不再需要企业分别向海关申请签发《货物进口证明书》和《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

“真的很快,我们今天共有1094辆进口汽车集中出证,当天就拿到了全部证书。”这是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经理夏洋首次领到新版“两证合一”证明书后的感受。“对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两证’变‘一证’,获取证书的时间能缩短1至2天,进口汽车的仓储、管理、物流等成本都会因为通关效率的提升而大大降低。”

3332份,这是6月26日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当天新版机动车进口证明书的出证量,创下改革试点启动以来新高。“面对如此巨大的单日出证量,我们一方面尽力优化出证流程,专人专岗提供核查、发证等服务,应用智慧海关系统无缝连接通关查检环节;另一方面提前做好预案,对可能发生的诸如网络故障、极端峰值、部门间监管信息对接不畅等情况做好了充分应对准备,保障相关车辆的销售、上牌平稳顺畅。”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物控三科科长施钧说。

“对摩托车企业来说,‘两证合一’的改革可将进口摩托车从靠港到交付的整体时长缩减约3至4天。”上海雅马哈建设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本部长何鹏表示。改革落地首月,该公司获签新版摩托车《货物进口证明书》5413份。

试点首月,上海浦东海关共签发新版摩托车《货物进口证明书》超1.1万份,进口量环比增长55%,涉及货值3.96亿元。

推动进口机动车“两证合一”是上海口岸先行先试的实事项目,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称,将持续优化改革方案,为进口机动车“两证合一”全国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