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9:22 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会上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

生产需求保持恢复。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6%,增速均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此外,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中国持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价格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7%;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相关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10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1%,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

新动能增势较好。随着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相关产品生产快速增加。1-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和35.6%。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业态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的贡献稳步提升。

基本民生保障和粮食能源保供持续加强。各方面积极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相关生活品的供应。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和6.6%,保持稳定增长。能源供应持续增加,前10个月,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3%和6%。今年各方面加大粮食生产保供力度,早稻和夏粮合计增产31亿斤。秋粮目前已收获超九成,全年粮食产量有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付凌晖表示,从季度变化来看,三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10月份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付凌晖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