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技术指南》出台 推动冷藏集装箱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0: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技术指南》(简称《指南》),从六个方面明确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的具体要求,推动物联网、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冷藏集装箱运输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品质,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指南》针对冷藏集装箱运输节点多、链条长,对货物运输品质要求高等特点,聚焦冷藏集装箱运输全流程智能化管理,明确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的系统构成、功能要求、测试方法、业务流程等,规范了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的性能、数据格式、安全认证等,为智能冷藏集装箱终端设备开发提供了技术指引。

《指南》的出台,有利于实现冷藏集装箱货物全程状态监控、冷机故障监测、货物运输安全监测、全程运输路径记录和异常路径监测等功能,有利于统一智能冷藏集装箱物联网设备的技术标准和应用环境,加快物联网终端设备的普及推广,推进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标准化发展。

据悉,自2022年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以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联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冷链航运企业新增冷藏集装箱物联网终端设备1.3万余台,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推广应用加快,冷链物流港航服务品质明显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