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一轮稳外贸措施密集落地 力保订单履约交付

发布时间:2022-09-28 14:16:44 证券时报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正密集落地。9月27日,商务部发布《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保生产保履约等六个方面对加力稳定外贸作出工作安排。其中,“保生产保履约”被放在了六方面政策措施的首位。

同日,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六单位印发《海运 航空 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的通知。文件有利于提升进口货物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若干政策措施》主要着力于增强外贸企业履约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和强化保障能力。外需增长放缓,这是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相信有了这些政策措施支持,加上我国外贸本身有比较好的基础,下半年外贸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

“企业拿到订单以后,要确保订单能够生产、能够交付,生产的产品能够运输出去,这非常重要。”王受文说,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有一条明确提出,各个地方要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要保证这些重点外贸企业防疫方面不出问题,在用电、用工、物流方面都有保障,必要时要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

王受文指出,实践过程中,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做法。比如,近期四川就采用了“防疫泡泡”模式,做到了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在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研究优化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险承保条件,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自办展会,对外贸企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国出境参展、商洽业务的,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扩大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参展企业范围,延长广交会线上展示时间。

《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

研究年内启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并统筹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共同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建设和运营的支持力度。优化海关备案流程,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支持海外仓出口货物运输。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同日,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六单位印发《海运 航空 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的通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海运、航空、铁路口岸等环节进口货物流转效率,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业、费用和货物积压,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这个标准作业程序已印发各地。编制标准作业程序,是外贸领域的重要探索。标准作业程序一共涉及6类主体,包括货主、货代、海关、码头、机场、车站。希望通过这样一份标准作业流程介绍实践做法,促进口岸比学赶超,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口货物的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