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总工会多举措维护快递职工群体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07-09 09:41:57 中工网

“做好快递职工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国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快递职工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工作。”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副主席黄敬平在8日国家邮政局召开的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黄敬平指出:“《意见》在七个方面明确了工会组织的任务,在扎实贯彻落实的同时,将结合实际,完善做好快递职工维权和服务工作的有关机制,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快递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在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在快递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做好属地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推荐先进快递员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在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明确企业总部管理责任,要求企业制定劳动管理规章制度时听取工会、快递员代表意见。

在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和化解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总工会通过多方面工作维护快递职工群体合法权益。

——加强源头参与维护。全国总工会与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协会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定期就涉及快递职工利益的问题进行沟通,积极参与有关意见的制定。全国总工会还通过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总执委提交提案的方式,积极表达快递职工群体的利益诉求。

——注重调查研究。全国总工会组织力量先后在快递企业开展了三项专题调研。形成的《关于非公快递业一线职工生产生活与职业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经中央政策研究室整理成为《稳定快递就业大军呼唤加强职业保障》的送阅件呈报中央领导参阅。

——通过把快递职工组织起来开展维权和服务。全国总工会采取“借助力量推动、抓大带小推进、加强服务吸引、创新组织形式覆盖”等举措,最大限度地把快递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十大快递企业均已依法建立工会组织,自有职工的入会率在70%以上,劳务外包和加盟快递企业职工入会率不到40%。此外,全总近期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全力做好推进工作。

——提升快递职工群体技能素质。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国总工会组织召开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争做勤劳小蜜蜂”座谈会,向全体快递职工发出了“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的倡议。另一方面,在提高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全国总工会与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快递企业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对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推荐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引导快递职工通过技能提升实现更好发展。

——推进维权机制建设加强维权和服务。全国总工会积极指导各快递企业工会定期向企业行政发出要约,就快递职工工资报酬、工资增幅和女职工权益维护等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目前,十大快递企业均建立了集体协商制度。同时做好服务,“两节”送温暖,全国总工会坚持把快递职工作为重点对象。2019年“双十一”前夕,全总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拨出专款,对高峰期间慰问快递职工工作进行部署。据顺丰工会提供的数据,2019年“双十一”各级工会慰问达2300万元。

——组织开展“会、站、家”一体建设。全国总工会在试点基础上,按照“五有”和“四好”标准,在一线网站点推开“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目前全国建设有600多家,快递职工在这里可以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洗上热水澡,休息时还能看书学习,方便一线快递职工生活,提高快递职工对工会的认知。在已建好“会、站、家”网站点,职工入会率在83%以上。

黄敬平表示,全国总工会将抓住《意见》出台的契机,充分利用工会传媒,对《意见》进行大力宣传,并利用各类培训班做好宣讲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指导各级工会把推动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努力使广大快递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