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北】你的快件收到了吗?现代物流报记者带你直击石家庄快递真相

发布时间:2021-01-11 14:11:52 现代物流报

导读: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有关部门要求,在石家庄市2.5万余名快递人员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后,测得结果均为阴性的快递员均可马上投入工作。

2021年1月10日0—24时,河北省新增82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7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1月10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265例(危重型1例、重型9例、普通型25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

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民仍然处于居家隔离阶段,商业快递停运对市民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有关部门要求,在石家庄市2.5万余名快递人员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后,测得结果均为阴性的快递员均可马上投入工作。

据悉,根据市石家庄市疫情工作调度会议要求,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和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在1月10日下发了《关于放行快递员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各区立即对快递员出入小区问题进行部署。

《紧急通知》显示,低风险地区的快递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只要有三证”(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个人身份证和河北健康码“绿码”)就允许出入小区,不得再设置任何拦阻障碍。各区要连夜通知到各社区小区,必须放行符合条件的快递员,如仍有不让快递员出行的小区,将严肃追究所在区相关人员的责任。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中心通过各方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两次检测均为阴性的快递员已取得了民生保障运输通行的证明,记者看见申通快递员王宁手上的证明内容,其中涉及快递员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以及所隶属的快递公司。证明下方有文字显示,为保障民生,特殊期间,快递员需出入小区(村组),请放行。

不过,部分市民在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时,发现快递实时物流信息并未更新,现在也没有收到快递。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现在其实是属于半待命状态,因为全国通过我们快递发往石家庄的商品需要先汇集在藁城分拨中心,分拨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机器技术扫描分开区域再由各个站点的司机拉回属于自己站点,最后快递才能到达快递员的手上进行配送,目前藁城还处于封城状态,所以分拨中心的快递拿不出来,我们是卡在这一环节了。” 极兔快递员张晓牧告诉《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中通快递员刘柳说:“我们现在已经在尽力处理已经到达石家庄市的快递,不是我们不快点送,是由于前一段时间的积压,快递数量比平常要多,人手有限,所以不能及时到达客户手中,请大家不要着急,也多理解我们的工作。”

由于还处于特殊时期,各大快递公司送件业务正在逐步恢复,但还有不少不可抗拒力量,导致不能正常送件,如此一来,快递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市收件业务还处于停滞状态。

另一方面,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和民生车辆的通行保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相关政策密集发布,1月10日,河北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和民生车辆通行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和民生车辆范围。《通知》所称应急和民生车辆,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前往石家庄市和邢台市运输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物资车辆;第二类为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保持常态运行的车辆;第三类为处于封闭管理的小区、村庄内群众急病就医、殡仪丧葬等紧急特殊事宜,需进出小区、村庄在石家庄市或邢台市域道路出行的车辆。

《通知》规定,对应急和民生车辆分类实行通行证管理。对上述第一类车辆,按照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河北省石家庄和邢台地区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使用全国统一的《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对第二、第三类车辆,由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分别实行市域通行证制度,两市通行证件互认。

《通知》要求,要严格规范应急和民生车辆的证件管理。对于第一类车辆,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在本地自行打印《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自行填写,随车携带,主动接受检查。对非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弄虚作假使用《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纳入“黑名单”并记入诚信记录;对第二、第三类车辆,由石家庄市和邢台市防疫指挥机构将通行证下发至各县(市、区)防疫指挥机构,授权市、县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严格按需发放,并实行编号备案,区分不同事由,规定有效时限,谁发放、谁负责。

此外,《通知》指出,要切实保障应急和民生车辆顺畅通行。对持有《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通过城区周边公安检查站点、卡点时,在符合安全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能够出具目的地货物接收单位订货单(函)、收件单(函)的,检查人员应当确保其顺利进入、驶出城区。公安机关要加强交通指挥疏导,保障所有持证的应急和民生车辆优先快捷通行。对持证的应急和民生车辆轻微交通违法以警告为主、免于处罚,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的,要快速出警、快速处理,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帮助联系车辆尽快转运。

文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