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 重型柴油车排放远程管理乱象应休矣!

发布时间:2020-05-27 11:01:22 现代物流报

“振兴中国品质,增强国际竞争力”——来自全国劳动模范、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的建议在今天成为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的热点,而他的另一份关于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管理问题的重要建议却鲜为人知。

(图说: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自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以来,全国加强柴油车排放管理,已有多个省市和地区开展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然而,信息化管理落地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企业遭遇的一大难题就是地方要求与国家政策相左:

据了解,关于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数据传输要求,GB17691-2018《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重型柴油车排放远程监管平台技术规范》明确规定:车载终端在国家平台进行注册,终端数据上报企业平台,企业平台转发至国家平台,国家平台推送数据到有需要的地方平台(见图一);当前,多个地区下发了《关于开展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通知》,但部分省市规定终端数据上报企业平台,企业平台单独对接市级、省级地方平台(见图二),与国家规定的数据传输路径不一致。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增加了管理困难,导致了一系列问题。

(图一)

(图二)

谈到问题,姜卫东针砭时弊:“地方区域的技术指南与国家规定不符,是典型的‘政策性浪费’表现,使得企业在某一区域销售产品时因该区域设有单独的技术指南而不得不专门配置平台,以满足地方区域政策要求,并做出‘定制化’产品、‘定制化’平台,这为企业进入该区域市场设置了隐性的壁垒,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也背离了国家‘放管服’政策,不利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他同时指出,地方区域的技术指南标准不一,也加大了政府与各企业对接的工作量和管理难度。

通过广泛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姜卫东提出《关于规范各地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数据传输要求的建议》,建议各地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进行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数据传输;此外,对于国家颁布实施的各项政策规定,一方面通过国家层面规范标准执行体系并指导各地在顶层设计框架内遵照实施,同时建议国家各部委应加强对各地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双管齐下,确保政策规定有效落地实施。

除此之外,作为集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机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农用车辆分会会长多项重任于一身的姜卫东,心系“三农”问题及国内经济发展,提出“精准帮扶规模农业经济主体,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发挥三轮汽车对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重要作用的建议”“搭建海外金融服务体系,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明确政府在PPP项目中权利义务,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等多项建议。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雨 任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