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锚定“双碳”目标,一汽解放氢燃料电池车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2-08-15 18:48:09 一汽解放

“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是向全国发出的郑重宣告,同时更加速了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E时代的变革进程。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而氢能可助力交通、工业、建筑、电力多行业减碳脱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新能源之一。

作为“国车长子”、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积极践行“双碳”使命2021年9月份,解放正式发布“15333”新能源宏伟战略,在战略规划中,一汽解放新能源5大整车平台产品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客车五大品系,并将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发力,以齐全布局,适应和满足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及中国商用车在新能源领域长期开拓中的各种述求。

不仅于此,解放在研发、产能、生态三大领域做好全面布局,“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打造“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投入超过100亿元,倾力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同时,精准识别客户“选、购、用、管、修、换”全生命周期关键痛点,创新商业模式,设计并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三大专属服务。

一汽解放在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的同时,牢牢把握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设计大好机遇,携手北京、上海、山西以及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加快推动示范应用高效落地,不断地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此次北京市经信局牵头发布“揭榜挂帅”项目,由一汽解放牵头,联合北京亿华通及上下游,组建示范应用联合体申报4-2标段成功,供应北京60台氢燃料电池8*4自卸车。

▲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专程参观解放氢能产品

▲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专程参观解放氢能产品

在此之前,一汽解放已向上海、山西等地交付共计300台氢燃料电池车,这是解放新能源战略落地的重大成果。该批车辆具备低氢耗、高品质、高舒适、高安全等一系列特点。其燃料电池发动机峰值效率60%,电机高效区占比达到85%,应用解放自主整车热管理系统和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整车氢耗更低,匹配一流新能源总成资源,经过严苛试验和精密标定,整车性能行业领先,驾驶室搭载电动空调、独立暖风和电动门窗,增加驾乘体验舒适性。

根据BP中国碳排放计算器提供的资料:节约1L柴油=减排2.63kg“二氧化碳”。每用一台氢燃料卡车代替一台传统柴油重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6.9T、氮氧化合物1.3T、碳氢化合物0.4T、一氧化碳5.1T、颗粒物0.1T,那么300台氢燃料卡车每年减少碳排放在2.6万T,环保效益显著。

目前,一汽解放燃电产品已涵盖牵引、自卸、载货、轻卡等平台,均采用解放百万辆级底盘平台+可靠传统总成资源,搭载行业主流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匹配解放新能源自主整控、集成热管理、高效制动能量回收等技术,打造“高安全、高品质、高舒适、低氢耗”的产品竞争力,各项指标行业最优。同时,一汽解放高度重视提升自身的产品研发能力,“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同时,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

在氢能生态合作布局方面,一汽解放高瞻远瞩,联合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氢能产品、开拓应用场景,创新营销及服务模式,完善金融方案,把握用户需求趋势,精准识别客户“选、购、用、管、修、换”全生命周期关键痛点,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未来,一汽解放将牢牢把握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的大好机遇,携手全国各地生态合作伙伴,加快推动示范应用的高效落地,不断地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为广大客户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为加速“双碳”目标实现、强大中国汽车产业、建成汽车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