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十九载创新求变 中国MPV的光辉岁月由瑞风开启

发布时间:2020-05-18 11:26:07 政府采购信息网

历经风雨五十六载,它是一家有故事、有底蕴的企业;它曾在时代浪潮中跌宕起伏,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多个“首次”,如中国第一款客车专用底盘,中国第一台后置发动机客车底盘,第一款自主品牌畅销MPV。

五十六载坚守自主创新梦。多年来,它的道路走得艰辛而颠簸,但从没放弃过谋新求变,整装再出发。

它一直秉承创业的精神,有一群吃苦耐劳、不断学习、敢于挑战的团队,在2002年趟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造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畅销MPV,打造了一个“中国汽车品牌由引进到自主发展的成功模型”。

它就是江淮汽车,瑞风MPV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

从零起步到引领行业发展;

从MPV新人到MPV制造专家;

从1个用户到85万用户……

十九年来,瑞风一直在奋力开创一条中国自主品牌MPV之路,一直在谋新求变,致力于为所有客户制造性能高效、节油环保、安全智能、全面舒适的产品。

从零起步到MPV制造专家

2002年3月18日,瑞风商务车面世。自2002年上市以来,瑞风MPV以年平均165%的增长率迅速成为中国MPV市场的引领者。2008-2010年,瑞风以稳健的销量表现牢牢占据着国内MPV市场第一的位置。

亮丽业绩的背后,是因为江淮人当时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

02年以前的MPV走的路径一般是依靠合资品牌,或是完全靠引进国外技术,自主品牌并不掌握核心技术。如何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制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MPV?

18年前,当江淮的骨干从韩国现代带回商务车图纸时,心里都攒着一口气,一定要造出中国自己的MPV,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要打造一台多功能商务车并非易事,外国企业设置了许多的技术壁垒,有一部分核心技术参数对外严格保密。据了解,刚开始计划生产瑞风的时候,国内很多技术都没有。为了学到更多经验,公司请了业内资深专家,技术人员每天攥着个笔记本,一字不漏记下来。到了晚上,围着车继续讨论研究,困了,累了,就直接睡在地上。

而且为了得到最佳的匹配性能,江淮技术人员对于上千模具逐一进行了调试和验证,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图纸对照着实物,边看边琢磨,消化吸收了5700余份图纸,2140余份材料标准,1500余份试验标准,在这样一个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江淮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江淮能制造出第一台瑞风,靠的就是这份勇气和决心。

当第一辆瑞风从生产线上缓缓驶下来的时候,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江淮人,都红了眼眶。瑞风上市即一炮打响,拉开了江淮正式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序幕。

瑞风的技术源自国际最畅销的韩国现代H1系列,在采用国际同步最先进技术的同时,江淮更是以其对中国消费市场的熟稔,开发出最适合消费者的车型。因此瑞风一出生便风华正茂,畅销市场。作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全套整车技术和制造体系的自主品牌,不仅带动了整个MPV市场,也重新定义了国内的多项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面对各级市场的多重夹击,瑞风积极应对,迅速挖掘市场机会,逐渐形成了覆盖不同细分市场的系列车型。

用坚韧赢得信任  政采市场的标杆产品

回顾瑞风MPV的发展,一系列政府采购带来的品牌效应尤为瞩目,瑞风已成为政府采购市场的标杆产品。

2002年8月18日,国家海关总署批量采购了180台瑞风,这是瑞风成长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被誉为“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

“第一单”的产生一波三折。

据原国家海关总署处长王志强回忆,2002年,海关总署决定采购一批乘用车用作基层海关执法执行用车。那时广西、云南、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区域路况很差,对车子质量要求特别高,为此跑遍了全国,试驾了很多车,但没找到完全符合海关要求的。

后来一行人到江淮试了刚下线的瑞风试制车。觉得外观新颖,内饰做工精细,空间较大,整体感觉良好,但在试车中发现噪音有些明显,决定还是放弃。第二天早上当我们准备到飞机场时,看见几个瑞风汽车人在楼下,非常疲惫,眼里全是血丝。他们说昨天那批试制车还在调试中,车辆状态不太稳定,现在噪音问题已基本解决了。问我们能不能再试一次。看到他们疲惫的样子,我们就答应了,但也没抱太大的希望。但一试,发现跟昨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当时我们就把机票退了,把车开到高速上再试几圈,经过试车,大家一致感觉特别棒。回京以后,我们及时调整预算,增加采购数量,最后采购了180辆瑞风MPV。

江淮人的这份坚韧,让刚上市不久的瑞风就获得了“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

不仅如此,2003年8月,瑞风MPV光荣参军,开始批量列装部队系统,进一步为瑞风市场开拓和品牌成长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据介绍,2004年部队系统正式把瑞风定位为军队商务车的装备采购系列。多年来,在军队系统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

之后,瑞风开始大批量服务解放军总装备部、公安部、国家边防总局、海关总署、质检、国土资源、国税、卫生、银行等系统。例如,2010年重庆市卫生系统采购了723台瑞风急救车;2010年12月,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批量采购600辆瑞风;中国农业银行累计采购江淮瑞风达到了2200余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单一产品集团采购的奇迹。

由此,瑞风商务车在历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多次斩获了“全国政府采购MPV首选车型”。

从2002年第一台瑞风MPV下线,政府采购市场就向江淮商务车打开了大门,自此,海关、军队、医疗、公检法系统、税务局……都能看到瑞风活跃于为人民服务的市场一线,政府及行业采购领域对瑞风的青睐,充分证明了瑞风作为中国MPV第一品牌的卓越品质和性能。

及时响应市场发展,满足细分用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0年的瑞风M5打开自主高端商务MPV的大门,2014年的瑞风M3借助节油经济、空间多变稳固了小型MPV市场,2016年瑞风M4用迭代升级的工艺和品质回馈对功能用车需求人群,2017年11月瑞风M6用私享定制的智能与豪华重新定义高端大型MPV产品,2018年的瑞风R3用商务车品质的7座家用车,掀起小型家用MPV市场的价值风暴。历经十余年,瑞风从一款产品,发展为产品线最长、车型最丰富的MPV品牌,形成公商务、商务、家用市场全领域覆盖,成为真正意义上“中国第一MPV品牌”。

创新求变  再出发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一百多年来的深刻变革,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与此同时,产品、技术、品牌升级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巨大资源投入之间的矛盾凸显。中国汽车品牌不但面临着传统燃油汽车升级、追赶的压力,还要面临长期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MPV细分市场的洗牌已悄然加速,如何深入洞察市场结构,读懂消费者需求并形成核心竞争力,是瑞风商务车一直以来发展突破的主要方向,从商务接待到客运出行,从经济端到中高端,从汽油到柴油,充分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而瑞风M4作为产品矩阵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三大核心系列车型、五款动力平台稳居中大型全能商务MPV领域,在政策引导、市场细分、需求升级下推出全新车型。

4月18日,全新一代瑞风M4柴油版(2.0 CTI)正式上市,官方售价13.88万-15.48万元。在高级营运等级认证的加持下,针对当下消费能力升级和出行观念逐渐改变的行业市场量身打造。从高性能、高收益、高安全、低使用成本等层面着手解决了出行需求痛点,是瑞风主打出行行业的重磅车型。

在当前国六柴油动力MPV产品并不丰富的市场环境下,全新一代瑞风M4柴油版搭载的国六2.0CTI发动机,是MPV领域唯一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柴油动力的升级版,在1800rpm输出360N·m的最大扭矩,整体性能提升20%,而且超过60万台的市场保有量也更稳定和可靠。作为国内唯一售价在13-15万元的国六柴油MPV,定价低于同级产品。

在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也还保证了超级经济的油耗,这对于出行行业来说,也是一大好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7.9L/100km,而实测油耗实际可以低至7.2L/100km,更加经济的油耗降低了从业者的用车成本,提升利润率。同时瑞风品牌的高残值率、柴油专属服务政策、远低于同级的保养成本、5年或10万公里质保等等,都在为出行行业用户落到了实处。

另外,5200*1890*1980mm的大尺寸与3080mm的长轴距,保证了全新一代瑞风M4柴油版的大空间基因,7-9座的灵活座椅布局、全包裹式航空座椅、第二排座椅360度旋转、整体滑动式第三排座椅设计也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人性化的乘坐体验。

针对出行行业来说,全新一代瑞风M4柴油版还搭载了AEBS自动紧急制动、refine+健康系统等可以解决出行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例如AEBS自动紧急制动可以保证行车安全,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而refine+ 健康系统则是具有“双级过滤,三重防护”的功能,18分钟内就可实现舱内空气焕新,“N95级”过滤防护、杀毒灭菌等功能一应俱全,保障车内健康安全的呼吸环境。

最近,瑞风在政府采购市场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获得了广泛的采购。例如,山西长治公安系统采购了120台瑞风M4作为治安巡逻车;安徽公安系统采购了50台瑞风M4;山东济宁梁山县卫健局采购了19台M4救护车等等。

有人说,“瑞风商务车,老朋友,新体验”,有85万用户的信任做背书,瑞风商务车一路走来,始终要对得起这份信赖。

这些年,瑞风一直在变化,但这些变化的背后,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瑞风造好车的精神,这种精神始终如一。相信江淮商务车在新的时代之下,会整装谋变,走的更远、更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