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拍卖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简报(2月9日)

发布时间:2020-02-11 15:07:22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

一、加强防控指导,做好复工准备

自1月27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向全国拍卖行业发出《关于合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以来,各地方拍卖协会积极响应,形成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各地方拍卖行业协会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当前,疫情防控还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应对正月十五过后“企业复工交通高峰”和“返程客流高峰”,上海、北京、河北等地拍卖行业协会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结合拍卖行业实际情况分地区、分类给出拍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拍卖企业做好人员管理、场所管理、活动管理,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做好企业复工前的准备和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发挥拍卖优势,义拍义捐不断

在中拍协和各省协会的倡议下,各地拍卖企业纷纷通过义拍、捐款等方式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北京、上海、江苏、河北、贵州、山东、内蒙古等省市拍卖企业直接捐款、物超过150万元;完成义拍筹款超过300万元;正在策划、实施的网上慈善拍卖活动超过30个。

上海拍卖行:45件拍品筹集善款296万元

2月7日晚,上海首场抗疫专场在线慈善义拍——“玉佛呈祥”上海玉佛禅寺抗击疫情专场义拍在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微信拍卖平台“海上艺槌”以募集善款296.635万元的成绩落幕。活动吸引海内外万余人次的浏览围观,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泰国等地数百位买家1499次的激烈竞价,以致系统延时15分钟关闭。

所有善款将专向用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采购20000件医用防护服、10000个医用护目镜、20000个N95口罩捐赠至医疗机构。

单件成交冠军拍品

中国嘉德:启动抗疫主题捐献及网上义拍活动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向“东润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医护人员专项基金”直接捐款人民币100万元。

同时,启动组织中国著名艺术家群体,开展主要面向医务工作者的抗疫主题捐献及义拍活动,所筹得善款全部捐赠“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医护人员专项基金”。预计将于2月29日举行线上预展,于3月9日至10日举行线上拍卖。目前已经有许多艺术家加入,他们是:杨春华、江宏伟、郎绍君、丁观加、刘二刚、朱松发、鲍贤伦、任重、张进、王仁华,范扬、徐乐乐、秦修平、杜小同、赵胥、王涛、杨明义、薛亮、方楚雄、陈玉圃、邵大箴、贾广健、祝铮鸣、董金良、高重飞、南海岩、范春晓、蔡玉水、丘挺、吴泰、康春慧、徐华翎、周名德、薄春雨、黄丹……

艺术家方楚雄捐赠作品 民族风骨

金诺国拍:防控物资公益接力

1月31日起,金诺国拍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积极发挥优势,接“棒”连跑,组织物资开展系列公益捐赠活动。

1月31日,为向公司所在街道社区赠送方便面、麦片等物资;

2月1日,向全体党员、员工发起捐款倡议,迅速行动;

2月4日,向民进山东省委员会爱心捐款5000元;

2月6日,历城区鲍山办事处,向不辞辛苦战斗在抗疫情一线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和问候,并捐款5000元表示慰问;

2月6日,向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捐赠500公斤消毒液,用于园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

2月6日,慰问槐荫区卫健局一线工作人员;

2月6日,向济南市槐荫区红十字会捐赠了500公斤消毒液和抗疫专用物资;

2月7日,代表集团妇联与历城区妇联一道,到东风街道、洪家楼街道、山大路街道、全福街道、郭店街道办事处,为基层送去消毒液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保障贡献巾帼力量。

匡时在线:“生命无价,艺术有力”公益拍卖活动

2月8日,《三联生活周刊》与单向空间、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生命无价,艺术有力”众生公益行动。北京单向街公益基金会为此次行动提供特别支持,iCouncil匡时在线承办此次在线展览与网络义拍。当代著名艺术家戴泽、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担任本次艺术公益行动特邀顾问。

首次所有作品在线展览暨公益拍卖:2月14、15日;捐助及后继行动:2月19日启动,同步保持公开和公示。

三、调研疫情影响,提出政策建议

根据往年拍卖行业业务情况,预计春节过后正月期间全国约有2000余场现场拍卖会。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地已暂停线下拍卖活动。协会及时启动调研疫情对行业经营的影响,了解复工生产后的问题和困难,指导企业及时对春节后的业务活动进行调整,为下一步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做准备。

中国嘉德、中贸圣佳等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为助力疫情防控,启动“在线征集”模式。初步预计,2020年春拍将延期至6、7月份。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预计花拍一季度交易量下降58%,4项建议呼吁支持上下游产业恢复发展。

2月8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发布《关于疫情及雪灾对花卉产业及企业影响的报告》,报告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云花交易量约减少8.42亿枝,交易额减少约11.42亿元。再加物流、农资、等其它各方的损失,预计,此次疫情加雪灾对整个鲜花行业造成的损失至少在40亿元左右。

根据昆明国际花拍交易中心交易数据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供货量约为1.21亿枝,较2019年同期降幅约47%;成交率预计较2019年同期下降19%左右,因此预计成交量会较2019年同期减少约1.26亿枝左右,降幅在58%左右;交易额预计为8994万元,与2019年同期的2.6亿元相比,预计减少约1.7亿元,降幅约66%。

为尽快恢复生产,增强行业抗风险能力,昆明花拍中心呼吁政府协调支持四方面的工作:1.支持昆明花拍中心建立“数字云花中心”及自有的“云花电商平台”;2.为昆明花拍中心上下游提供中长期低息或免息贷款用于恢复生产;3.为花卉企业和农户给予适当补贴推动生产复苏;4.出台政策减免困难企业税费和延期缴纳税费,支持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