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8年1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1.4点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1:1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8年1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1.4点,比上月回落1.1个点。从分项指数看,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比上月回升,总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和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
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回落。12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3.7点,比上月回落2.1个点,全国四大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均出现回落,其中东北地区为125.1点,比上月回落11.8个点,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分别为121.7点和123.2点,比上月回落2-3个点,西部地区为125.7点,比上月回落5.1个点。
农村电商物流需求小幅回升。12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9.2点,比上月回升3.3个点,全国四大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均出现回升,中部和东北地区指数高于全国,比上月分别回升3.8和4.9个点,东部和西部地区指数比上月分别回升2.7和1.8个点。
物流运作效率保持较高水平。12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5.7点,比全年均值高出3.5个点。12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09.3点,比全年均值高出0.7个点。12月份实载率指数比全年均值高出3.4个点。
物流履约率和满意度指数回升。12月份,履约率指数为103.6点,比上月回升0.8个点,客户满意度指数为102.9点,比上月回升1.9个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12月份电商物流指数延续2018年以来稳中趋缓的运行态势,总业务量指数从年初的130点左右回落到年终124点左右,农村业务量指数相应地也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要低于总业务量指数。总体上看,需求仍保持较高增速,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规模全年同比增长均达到32%和30%左右,指数回落一方面源于过去超高速增长带来的高基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电商物流活动正在由高度活跃向较高活跃回归,指数回落只是增速的放缓,并不是绝对规模的下降。从库存周转、物流时效、运输效率来看,电商物流总体高效运转,12月份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实载率指数分别比全年高3.5、0.7和3.4个点。成本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反映电商物流行业前期较高的经营成本压力稍显缓解,但人员指数高位回落,反映出元旦春节前后即将出现一线从业人员供需决口,未来1-2个月企业面临一定的招工用工压力。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