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1月物流运行稳中渐升

发布时间:2015-12-29 08:06:19 科技信息部

1-11月物流运行稳中渐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孟圆
今年前11个月,物流运行呈现“稳中渐升”的特点,物流需求规模增速总体较为平稳,较前期小幅回暖;物流需求分化中出现回暖迹象;物流费用规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物流服务价格依然较为低迷;物流企业经营困难依旧。
一、物流需求增速稳中渐升
 1-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增速较1-10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从结构来看,工业品物流需求增速保持平稳,国际物流需求降幅有所收窄,消费类物流需求加快发展。总体来看,物流需求结构优化稳步推进,在工业内部升级加快,向中高端加快迈进的同时,消费对物流需求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物流需求增速虽比同期有所回落,但年内总体呈现稳中渐升的态势。
----工业品物流需求增速平稳。1-11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1%,与1-10月基本持平。
11月当月情况看,工业物流需求稳中有升。其中,大宗商品等传统行业增速小幅回暖,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回升0.32.5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物流需求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1%,汽车制造业增长1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4%,增速均高于整个工业品物流需求。
---国际物流需求降幅有所收窄。受内外需疲弱、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徘徊等多重因素影响,1-11月进口物流总额延续今年以来的下降走势,同比下降0.3%,但降幅1-10月收窄1个百分点。11月当月情况看,进口下降5.6%,比10月份大幅收窄了10.4个百分点。从结构看,铁矿砂、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钢材等进口量减少。1-11月累计,我国进口铁矿砂增长1.3%;原油增长8.7%;煤下降29.4%;钢材下降12.3%。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铁矿砂进口均价下跌39.7%;原油下跌45.6%;煤下跌21.5%;成品油下跌39.1%
----消费物流稳中有升,升级态势明显1-11月消费物流需求继续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与民生相关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5.0%,增速比1-10月提高1.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29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与1-10月持平。其中,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2.2%22.2%,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11月当月情况看,受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呈加快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天猫成交额突破912亿元,同比增长近60%,由此带动快递物流需求直线上升。在此背景下,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当月完成26.1亿件,同比增长58.3%,环比10月增长34.5%,成为历年同期快递物流需求的最高值。
二、物流费用规模增速继续回落
1-11月,社会物流总费用规模为9.3万亿元。其中,运输费用4.7万亿,同比增长3.8%,增速比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保管费用3.3万亿,同比增长4.1%,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1.3万亿,同比增长5.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在保管费用中,受央行再次降息降准影响,利息费用增速连续三个月回落,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6%
其中,运输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0.9%;保管费用占35.5%;管理费用占13.6%
 
三、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平稳
1-11月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小幅回落,物流业总收入6.7万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与1-10月基本持平,比1-9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四、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位徘徊
进入11月,物流服务价格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从不同运输方式看,公路物流价格波动回落,水上运输价格低位回升。
从公路货运市场看,11月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5.0点,比上月回落2.6%,比年初回落2.7%。其中,以大宗物流需求为主的整车指数环比回落较为明显,比上月回落3.5%,为98.0点。零担轻货指数为114.9点,比上月回落1.0%,但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比年初回升4.1%;零担重货指数为116.2点,比上月回落1.8%,比年初回升4.5%。从11月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呈现震荡的态势,总体较月初逐步回升:其中,除第一周处于较低水平外,在电商促销备货积极的因素带动下,后三周环比则明显回升。
从海运市场看,进入11月受天气因素影响,沿海散货运力供应较为紧缺,运价在下半月有所上涨。11月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平均为802.9点,环比上涨1.4%;但同比仍下跌13.0%,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从不同货类看,煤炭、粮食货种运价指数回升,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下跌,成品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持平。其中,11月受到北方地区的大风、大雾等天气因素影响,沿海运力周转明显受阻,大量船舶积压,煤炭运力紧缺程度较为严重,11月煤炭运价指数月平均为958.4点,比上月回升1.5%;进入11月钢铁需求依然较为低迷,终端需求难以恢复,铁矿石现货市场成交走弱。下半月运力紧缺成为影响当前散货运输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金属矿石运输市场下半月出现上涨行情,但月平均指数环比仍回落2.2%,为779.5点。
在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迷的同时,企业盈利水平整体依然偏弱,数据显示,物流业景气指数中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仍位于50%以下,为49.5%;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4.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企业“高成本、低利润”的运行特征仍未改观。
从后期走势看,物流先行指标显示,11月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50%以上的较高水平,随着西方圣诞节、国内“双十二”线上电商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假日临近,物流业将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