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央视报道:2023年我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10%

发布时间:2024-03-26 15:05: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6日)公布2023年食材产业链供应链数据。根据数据,在消费强势复苏的带动下,2023年食材消费市场规模超过9万亿元,尤其是餐饮食材消费同比增长明显。

2023年,我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达到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1%。其中,零售食材消费规模达到7.25万亿元,同比增长7.66%;餐饮食材消费规模达到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5%。专家表示,2023年国内餐饮消费持续恢复,带来餐饮业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也带来餐饮食材消费的快速增长。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崔忠付:2023年随着消费整体复苏,我国整个食材市场规模超过了10%,特别是餐饮食材市场的规模超过了20%,充分地体现了居民消费能力和对整个食材供应链需求的韧性和活跃度。

2

从食材流通情况看,食材流通规模保持稳健增长。2023年食材流通市场规模达到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78%;服务型食材供应链企业市场规模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2%。

从食材流通的外部环境来看,政策支持推动食材流通规模的持续扩大。随着扶持食材流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社会资本积极进入食材仓储、物流、营销等环节,有效促进了食材流通。

从流通主体来看,农产品流通主体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农产品批发市场突破地域限制,集团化发展趋势明显,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食材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秦玉鸣:整个市场主体不断在扩大,行业的组织化水平不断在提高,特别是连锁餐饮的连锁化率快速提升,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连锁餐饮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现在往三四五线城市在下沉,同时跟现在整个数字化的手段也比较相关。

另外,从流通基础设施来看,2023年物流基础设施环境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2023年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

农产品食材加工率提升 提升附加值

随着我国农产品产量的持续增加,我国食材加工产业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农产品加工率提升明显。

2023年,食材加工市场规模达到12.77万亿元,同比增长7.59%。分析认为,食材加工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受益于农产品产量的持续增长,为我国食材加工产业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应用,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

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食材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秦玉鸣:近几年国家大力支持产地冷链基础设施,整个产地的农产品加工设施在快速地完善,现在农产品加工率已经达到了60%,我们在2020年可能不到50%的水平。不仅仅是带动了整个食材的附加值,同时也带动整个冷链物流体系的成长。

专家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食材消费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需求逐渐增多,我国食材加工行业将逐步向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特色食材优势区等领域聚集,产业区域集中度不断提高,特色食材精细加工有望促进食材附加值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进预制菜国家标准制定

从预制食材来看,2023年预制菜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市场扩容趋势明显。2023年新注册预制菜企业4136家,同比增长46%。经测算,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元,2026年有望升至万亿元级别。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食材供应链分会,正在积极参与推进预制菜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