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赴武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8-07 14:21:07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8月4至5日,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赴湖北武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宇航带领全体职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640

大家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院,一同缅怀以孙中山等革命先烈为代表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而探求救国的峥嵘岁月。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二千余年的封建帝制,开创了民主共和新时代,拉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腾飞的序幕,使中国历史步入民主主义革命的新进程。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先烈,为推翻封建统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以“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革命精神。以鲜血和生命开展这场伟大的革命,其光辉业绩彪炳千秋,值得后人永远歌仰、怀念。

2

辛亥革命博物院的北区是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建立的纪念馆,因旧址主体建筑红墙红瓦,被称之为“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为天下先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四个主题展厅,百年峥嵘,沧桑巨变。大家通过博物馆中的大量珍贵文物、历史照片以及绘画雕塑等逼真场景,更加充分认识到辛亥首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意义,辛亥烈士敢为天下先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3

炎炎烈日,大家通过孙中山铜像、十八星旗花坛、黄兴拜将台、走向共和大型群雕等标志性建筑物,仿佛穿过百年的时光长廊,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院南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主题的展厅,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为支撑,文物与场景并重,运用陈列展示和艺术语言,展示了辛亥革命的背景、起因、经过、结果及影响,展现了志士仁人为振兴中华、不怕牺牲、忧国忧民、敢为人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及武昌首义的伟大壮举。大家在现代光电科技手段复刻的历史场景前驻足,身临其境的感受历史的风云。


4

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起义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风云1927年的重要见证。

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参观了讲习所保留完好的教室、食堂、宿舍和大操场,于一桌一椅,一床一榻中真实还原了农讲所教员、学员的教学和学习生活情况,引领大家追忆革命先辈为人民解放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峥嵘岁月。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大多数毕业生被委任为农民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他们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奔赴全国山乡水泽,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5

随后来到毛泽东同志旧居,这里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办公地兼住所,是当时中共中央农委的所在地,这里承载了毛泽东同志披星戴月的革命时光,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如今这段峥嵘岁月以一件件生活物件、一张张先辈照片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的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不屈意志。

6

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次大会明确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物,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尊尊鲜活的革命志士蜡像,让大家仿佛走进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沿着历史的足迹,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展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力量。

7

中心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参观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博物馆,感受招商局的历史发展脉络和企业文化底蕴。

8

走进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一段百年历史顿时浮现眼前。这里除还原标志性历史场景、重现撼人心魄的历史时刻外,还集中展示了从晚清时代招商局初创,到辛亥革命拥护共和,抗日战争舍业投身抗战,建国初期投身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率先独资开发深圳蛇口工业区、成为改革先锋队,进入新时代,招商局服务长江流域经济建设,引领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大家感受到招商局扎根于国家、民族的土壤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通过记录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展示这段历史,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回顾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9

武汉作为“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的革命首义城市,见证了中华民族为救国救民而进行的武昌起义的革命探索,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深刻缅怀这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勇于进取,甘愿奉献,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继续自觉传承和发扬“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奋力开启中心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