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业协会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0:37:44 研究室

9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京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业协会调研座谈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国伟主持会议。来自商业、石化、轻工、有色、中小企业、房地产、连锁经营等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贺登才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前物流业运行情况和物流企业经营状况,以及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他指出,当前,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逐步恢复期。但是,受疫情多发频发高发影响,上游需求不足态势明显,物流行业恢复势头有所放缓,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物流业总体运行受到严峻挑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继续承压。他列举了行业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诸如保通保畅防疫难题、油价上涨难以传导、税费成本难以消化、违规经营冲击信心、公平竞争面临挑战、进城通行有待改善等。

为此,贺登才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适当降低燃油消费税,实行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由国家财政、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合理分担油价上涨成本;从低统一物流业各环节增值税税率,支持物流企业一体化运作,网络化发展;物流企业和园区用电价格执行工业或民用电价,支持新能源车辆扩大使用;允许物流从业人员异地办理社保缴费,全国统一划转;统一物流行业企业监管执法、保险定损等行业标准,优化、人性化、法制化执法监管;住房公积金由缓缴改为阶段性免缴,缓解企业和员工缴费压力;进一步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范围,吸引回程空驶车辆、快递车辆、车辆运输车、罐车等特种车辆回流,减轻企业通行费负担;优化配送车辆进城通行停靠和卸货作业管控措施,保障物流“微循环”畅通;继续深化落实各项援企纾困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层层加码、过渡防疫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施双向问责。与会领导对行业协会的诉求给予积极回应,希望行业协会深化对市场监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联系行业企业,提出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建议,建立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常态化联系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