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危化品行业物流信息系统标杆

发布时间:2020-06-05 11:11: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应用企业简况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5年,A股上市公司,中国化工500强,全球农化销售20强企业;2017年营业额72.76亿元,净利润5.33亿。新安集团主营作物保护、有机硅材料两个产业;主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生物科技、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建筑材料、电子电气、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畅销于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北美、南美、非洲等地区设立了海外子公司,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二、企业需求痛点

该企业作为国内农化有机硅行业的龙头企业,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客户对物流运输时效、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管理手段和系统难以支撑业务的发展。企业与多个承运商合作,同时拥有自有车队,负责集团公司及外部自有业务的货物运输。物流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下:

1、业务运作无法实现一单到底、全程可视。上游原材料采购受宏观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需及时下达订单进行采购,避免因市场原因影响采购生产。下游客户多为零担货物运输分散,客户对到货及时率要求高,销售及物流亟待实现物流运输全程可视化。

2、危化品运输过程管控弱、风险高。企业物流运输当中存在大量危险品运输,安全责任重大,需要进行危化品电子路单上报以及过程监控。

3、业务系统没有协同,信息无法实时共享。企业ERP、物流、仓储、园区系统之间信息共享缺乏;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运费信息和触发时间无法在几大系统之间共享和流转。

4、核算及结算流程长、对账难。原计价规则复杂,运费核算工作在毛净重基础数据核对及重复核算方面工作量大、周期长。

综上所述,企业迫切需要一套智能化的物流协同管理系统为业务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以提升物流供应链整体运作效率、降低物流管理成本。

三、浙江智联慧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

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智能物流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打通采购、仓储、销售、运输以及承运商和客户等各环节,实现物流一体化管控,形成完整的、实时的、可监控的物流供应链业务在线作业闭环。

针对客户的需求痛点,围绕物流供应链的全场景管理,通过GPS、电子围栏等技术,用二维码打破以前物流运输过程的黑匣子状态,其在各业务节点应用的便捷性受到了用户的青睐。

1、系统自动下单:取代手动输入,减少人工干预,调度员仅需用扫枪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动收录单号,告别了原来人工操作的低效和高出错率。

2、全程物流信息跟踪:司机、销售员、客户用移动端(微信)可实时查看订单当前状态及车辆当前位置。

3、系统自动结算:结算规则自动化,一个模块搞定所有财务结算,告别以前流程长、对账难、手工开票和核对价格的状态;能支持单物料上浮、合单、保底等多种计费方式,减少核对工时20小时。

四、为客户创造的价值

1、实现多系统连接、多角色协同、全场景覆盖。

围绕生产制造企业的全业务流程,串联起“供应商、终端客户、承运商和司机”,打通企业内部的“采购、仓储、物流、营销”等部门各自孤立的信息系统,实现跨组织(权限)、多用户(角色)、多节点(流程端点)之间的业务协同,实现生产服务场景下的“多系统连接、多角色协同、全场景覆盖”。

2、实时监管、全网监控、全程可视。

数字大屏实时监控,加强可视化物流跟踪与管理;各承运商业务数据时时统计分析,帮助企业高效管理。

3、实现危化品电子路单实时上传和预警。

在物流运输过程中,系统自动向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传危化品电子路单和货物状态,运输管理部门可监控物流订单在途状态,提前预警并科学安排应急措施。

4、帮助企业规范业务流程和作业标准。

通过对真实物流业务的现场观察与调研,重新梳理业务并提出优化方案,形成标准化业务流程;以智能物流系统为抓手,明确业务关键环节的流程和规则,实现业务自动流转,信息的实时传递,有效沉淀业务运作数据,为管理者提供数字化决策支持。

五、物流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对比分析

项目实施前

项目实施后

订单管理过分依赖人力,作业规则不明确,订单处理效率低下且影响结算

订单处理自动化,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小时降到13小时,实现物流供应链业务一单到底、高效流转。

多信息系统割裂、管理传统低效,各部门之间无法实时共享信息,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打通企业内外部多个系统,实现业务全场景覆盖、多角色高效协同,信息实时共享,有效降低沟通成本和管理成本

货物在途跟踪困难,无法知晓货物实时状态,无法实现全程可视化管控

引入GPS定位、物联网技术,实现危化品运输过程严密监控、全程可视,实现危化品电子路单实时上传和预警

财务结算流程长、对账难、手工开票和核对价格,效率低且出错率高

结算处理时间从1周降为实时,实现财务结算自动化、精准化

缺乏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撑,管理者无法全局掌控经营状况和趋势走向

业务数据有效沉淀,真实反映经营状况,大数据智能分析助力企业科学决策

无法满足客户对到货及时率的高要求

客户满意度从从86%提升到98%

2、对企业带来的管理提升和变革

浙江智联慧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咨询规划服务、智能物流技术服务(智能系统定制开发)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打通了企业内外部与物流相关的各种信息系统,将单个数据孤岛和分散的信息系统进行连接,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主体之间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一单到底、全程可视,赋能企业提升供应链的整体协同效率,帮助企业提升对内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有效提高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

3、荣获2018年中国化工物流金罐奖之“安全科技保障奖”

2018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智联慧通公司总经理张中华代表传化智联应邀出席并分享了「数字供应链赋能化工企业生产制造」主题演讲;作为智联慧通公司打造危化品行业物流信息系统的标杆项目,新安化工智能物流信息化平台应用案例在大会上得到了重点推广;基于为中国化工物流行业所做出的贡献,智联慧通荣获 2018年中国化工物流金罐奖之「安全科技保障奖」。

六、项目经验总结

1、项目团队沟通。基于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充分重视项目团队成员关于解决方案一致性的沟通及项目干系人之间的沟通。

2、系统对管理的支持。系统需建立在管理的标准与规范上;管理需限制业务的操作并提供实时保障;系统对需求的响应及适应性。

3、危化品与普货全场景理解。危化品等级及对车型的要求;危化品上报的途径与要求;普货多次中转的实现方式。

4、新安化工物流业务理解。对自车与合同物流的深入理解;物流与生产及仓库的协同运作;对车辆及承运商管理的方式与方法。

5、持续服务与管理效益体现。实现项目预期承诺;打造危化品行业运输物流信息系统标杆;促进双方经济价值与战略价值。

七、项目改进计划及展望

1、一期功能深化:承运商考核、货物跟踪功能优化。

2、配合SAP推广:在其他地区及城市实施推广物流系统;

3、管理提升:管理需求处理,决策报表开发,移动应用、自车调度智能化、核算体系优化等。

八、客户评价及反馈

“化工行业对物流服务质量要求高,尤其是危化产品运输的安全性和过程管控更加重要。近几年随着企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集团公司对于物流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使得我们物流服务部门的挑战和压力增大。但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下定决心要通过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来提升物流运输的管理服务能力,增强业务全程的透明化管控。

通过综合考量,公司最终选择与浙江智联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定制开发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系统。智联慧通项目组前期大量参与了实地调研、需求分析和方案设计,能深度理解企业物流供应链的痛点,对业务场景和业务细节把握清晰,风险点识别精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供应链管理提升解决方案和建议。同时,智联慧通的技术研发实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快速响应我们的需求,成功将系统应用到业务当中。系统通过半年左右的运转,到货及时率和运输过程管控也不断提升,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显著降低,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同时赢得了客户的肯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