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物联党委调研组莅临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开展党建调研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7:28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9月1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一行莅临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并指导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办公室(党办)主任郑荣良主持召开了调研专题会议。调研组采取会议座谈、资料查阅等方式,深入了解协会的实际情况,听取了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范建华的全面汇报,并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范建华对中物联党委调研组莅临协会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中物联党委长期以来给予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从协会的基本情况,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两化”建设情况,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党支部换届情况,以及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重点汇报了8月28日在洛阳成功召开的2022年全国农机流通工作会议的情况,并表示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将注重系统重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主要体现在“三大任务”“四项举措”“五大服务”“六大平台”四个方面。首先,以三大任务为中心,振兴农机流通行业。第一项任务,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第二项任务,规范市场行为,构建全国统一农机大市场;第三项任务,完善农机流通网络建设,稳定农机流通队伍。第二,以四项举措为抓手,释放服务潜能。一是要争取政策支持;二是要加强行业研究;三是要整合社会资源;四是要强化行业培训。第三,以五大服务为方向,深耕服务领域。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终端。第四,搭建好六大平台。即:展会服务平台、信息咨询平台、宣传推广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平台。

汇报过程中,调研组与协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协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出了指导。

余平在座谈中,对范建华到任协会一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协会各个方面的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协会在行业引领的理论水平有提升,政治站位高,对行业指导性强。二是举办的活动质量有明显提升,抓住了重点,抓住了行业中的“关键少数”。三是围绕展会形成了品牌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四是通过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并且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田间地头,非常接地气,是协会开展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五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形成核心业务和品牌服务体系。六是在党的建设方面起到了政治保障,发挥了理事会治理核心领导作用。协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专门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三农”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摘编》,把总书记关于“三农”与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作为“两个维护”的工作台账,工作扎实有效。

座谈交流后,调研组仔细查阅了协会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员管理材料、组织生活材料等资料档案,认为党建基础工作运作规范,档案分类保存完整,并对协会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两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余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协会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第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和农机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农机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安全发展、社会稳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重大意义;牢记农机流通的初心使命,服务农机事业大局,确保农机流通行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凝聚行业合力,全力服务农机产业链、供应链和供给侧、需求侧。从农机流通入手,广泛深入调研、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参与农机产业政策研究,反映农机用户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密切监测涉及农机生产原材料和农机流通价格变动,企业税收压力;关注关心农机科技研发,推进农机更新换代,提升农机质量效率,打通农机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农机新生态。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农机行业又是传统能源的消费大户,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责任大、任务重。协会在推动农机行业绿色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应当有战略思维,协调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农机生产、流通企业,积极开展农机领域新能源发展调研,发挥协会市场交流信息敏锐优势、专家智库优势、社会协调优势,推动解决研发经费问题、税收优惠问题、市场推广问题,助力农机产业低碳转型发展。二是开放共享,助力农机产业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我国农机产业是伴随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起来的,走过了一条引进、模仿、消化、提升的发展道路,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农机市场,协会每年举办的国际农机展就是最好的见证。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协会应借助国际展会平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稳步推进与欧美农机市场、东盟农机市场、东北亚和中亚农机市场的对接、交流与合作,通过参与农机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中国农机企业走出去,提升中国农机市场话语权,讲好中国农机发展故事。第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升协会治理能力。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协会治理水平。要严格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强化班子领导作用和内部治理,完善运行机制,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严格履行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凝聚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合力。二是突出“三基建设”,发挥更强战斗堡垒作用,协会党支部要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织与协会组织同步建设、同向发力,党建与协会业务融合互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彰显。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能力。育好育优协会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年轻同志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开创协会工作和农机事业新局面。

座谈会上,余平代表中物联党委、纪委对“一把手”和与会人员开展了廉政监督谈话。

最后,范建华表示,此次中物联党委党建工作调研对协会的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指导意义重大。协会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研究农机事业发展定位和方向,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班子成员及支部委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