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依托绿色化工产业构建云天化全球供应链” 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19 20:38:2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依托绿色化工产业构建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在线论坛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副会长 蔡进

2020年5月16日

非常感谢今天又有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也感谢商务部的支持。每一次参加这样的在线供应链创新交流活动,都有新的收获。今天何总讲的内容非常实在,也很有借鉴意义。两位专家的点评也非常精彩。

今天一个深刻的感受是,云天化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对保证春耕生产,保障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做到这一点,我总结有这几个因素:

第一,突出了供应链的产业性特征。供应链的目标或者说是着眼点,就是要打造产业链。反过来,供应链又是产业链的前提,通过供应链的先进生产组织方式,将产业链的上下游各个环节的资源进行整合,流程进行优化,促进产业链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推进供应链工作的时候,应该突出把握供应链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性。云天化在这方面做得很实在,取得了成效。

第二,突出了供应链的一体化特征。供应链的根本是要通过生产组织方式,打通从生产到物流再到销售各环节,即产供销一体化,将各个环节的资源整合,打造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的创新,要通过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打破过去模块化的经营方式,形成无缝链接的高效的供应链运营,实现生产、销售、物流高度协同,提质增效,避免资源的重复配置,进一步做到价值创造。

第三,突出了供应链的国际化的特征。云天化在产业的基础上形成了全球化的特征。如磷肥产品,云天化做成了全球互联互通的进出口双向渠道。云天化不仅做磷肥进口,而且还延伸到了农产品,其国际化体系更完善、更有基础、更有特点,是多元化的。

第四,突出了供应链的延伸性的特征。不断突破边界,最终形成了供应链循环体系。云天化本身处于化工产业,但是他们通过化肥的生产销售渠道延伸到农业领域,也就是通过化肥的供应链和农业的产业链对接,将自身的供应链融入到农业产业供应链的大循环中。这是值得借鉴的。

第五,突出了供应链的安全性特征。在面对突发重大事件时,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非常突出。云天化通过供应链的韧性来加强供应链的协同性,通过供应链的协同性来满足化肥的刚性需求。有了韧性,就能够实现产供销之间的协同;在协同的基础上,就实现了供应链的稳定性。

最后,何总在发言中提到,要充分认识到这一次疫情对全球化的深远影响与挑战,要充分认识到全球化的新变化和新特征。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我们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提出的一个新课题。我们要深入思考未来基于安全性和稳定性推进供应链的创新实践,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的供应链发展新格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