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专业物流 > 正文

疫情对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5 18:34:16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疫情对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5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的专题调研,调研疫情对医药流通企业复工生产经营的影响,了解企业参与抗疫工作的情况,并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掌握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制定医药物流企业扶持政策提供参考。

一、调研基本情况

此次调研主要包括医药流通企业参与的主要抗疫工作、复工复产情况、经营遇到的困难及疫情对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本次调研共有18个省市120家企业参与,以医药商业和医药物流企业为主,占比分别为21.67%和60%。按照企业经营产品类别统计,药品方面:经营生物制品、化学药的企业较多;医疗器械方面:低值耗材、IVD的企业较多。值得注意的是,经营中医药的企业较少。

二、调研结果

1.复工时间。调研数据显示,70%的企业已于2月13日之前复工;8%左右的企业在二月中下旬复工;13.33%的企业预计3月份以后复工;除此之外,还有8.33%的企业没有明确复工时间。

2.企业参与的主要抗疫工作。从调研结果整体来看,开展捐献物资、运输医疗物资的企业占将近60%,14%的企业通过企业资源,引进海外物资;13%的企业加强与红十字会、政府协作,承担相应的工作;7%的企业积极参与到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当中。

3.疫情对企业业务量的影响。从调研结果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业务量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43.33%的企业业务量减少30%以上,8.33%的企业业务量减少20%-30%,10%的企业业务量减少10%-20%。也有少部分企业业务量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6.67%的企业业务量增长10%-20%,3.33%的企业业务量增长20-30%。此外,有18.33%的企业业务量无明显变化。按照企业类型统计,可以看出商业企业和物流企业业务量下降明显,而生产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4.疫情对物流成本的影响。从调研结果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医药物流成本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35%的企业成本增加30%以上,10%的企业成本增加20%-30%,26.67%的企业成本增加10%-20%。意外的是,有8.33%的企业成本没有增加。

5.疫情对仓储资源的影响。调研结果显示,抗疫对医药物流行业来说是一次大考,现阶段仓储资源、物流网络存在的问题已经显露出来。因此,81.67% 的企业认为疫情会加快行业仓储资源整合,优化物流配送网络。31.67%的企业认为行业内的企业将会加快仓库布局及建设,以满足业务需求。

6.抗疫紧急政策交通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结果显示,针对抗疫期间交通运输部出台的一系列紧急政策的落实情况,48.33%的企业所在地刚开始执行情况一般,随着落实举措不断加强,后期有所改善。25%的企业所在地政策落实较好。值得注意的是,23%的企业所在地地方主义明显,导致政策落实效果较差。这也是医药物流行业很多政策难以推行的原因之一。

7.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调研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70%的企业承受业务量减少、成本上升的压力;超过40%的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司机和车辆紧缺的困境;52%的企业部分干线运输终端。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企业内部军心稳定值得欣慰,员工较稳定。

8.企业对2020年经营的看法。整体来看,疫情对企业2020年经营的影响没有过于悲观。66.67%的企业表示影响一般,企业能正常运转;15%的企业表示影响较大,资金周转困难;但是5%的企业表示影响比较严重,很有可能面临生存的困难。

三、政策建议

1.建议疫情紧急政策常规化。得益于交通运输部出台的紧急政策,抗疫医疗物资基本顺畅到达抗疫一线。超过70%的企业认为疫情过后,绿色通道、通行证等这些政策可以常规化,提高医药物流效率,保证医药物资的可及性、及时性、安全性等。

2.建议为企业经营提供支持政策。在疫情影响下,医药物流企业希望政府方面能给予的政策支持有减免税费、进行成本补贴(租金、薪资、社保、利息等支出)、降低用工成本(如减少社保负担等)、降低融资门槛等等。


首页